马谡死因:病死狱中还是被诸葛亮处于极刑?

2017-10-12 13:47:13 首页

  马谡,字幼常,襄阳宜城人。马谡以荆州从事先随刘备入蜀,曾经做过绵竹、成都县令,越隽太守,擅长军事,诸葛亮对他深为器重。刘备生前曾对诸葛亮评价马谡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但是诸葛亮不以为然,仍旧以马谡为参军。诸葛亮征南蛮时,马谡确实出了不少力。他曾献策不宜强服,以攻心为上,兵战为下,诸葛亮采纳可他的计策,七擒孟获七次送还,最终征服了南方。蜀汉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马谡亲率主力经今白水江猛攻祁山(今甘肃省祁县东),势如破竹,曹魏许多地区都归降蜀汉,诸葛亮乘胜追击,选拔马谡,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魏军战于街亭。

马谡

网络配图

  北伐曹魏是蜀汉政权藉以守存的重大战略,蜀国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准备。蜀军在先期几次战役中取得了重要战绩,但在街亭与魏军交兵这一关键性战役中,诸葛亮用人不当,马谡举措失误,战术上完全陷于被动,被魏军大败,诸葛亮不得不撤军退回汉中,蜀汉的第一次北伐遭到了重大挫折。而招致这次重大失败的主将正是他昔日十分赏识的马谡,马谡在街亭之役中擅自武断违背主帅调度,招致损兵折将、丢失要地,误了蜀汉的兴复大计。为严肃军法重振军威,重振蜀国北伐的士气,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出师未捷智将受斩之举,是诸葛亮极为痛心之事。

  这段故事最早记载于《三国志》。公元228年春末,在汉中先已下狱受军法论处的马谡,被提交当众斩首。马谡临刑前致书诸葛亮沉痛地说:“垂相待我如子,我尊崇垂相如父,我虽死无恨于黄泉之下也。”斩首之时,诸葛亮挥泪,在汉中的十万蜀军将士亦无不垂涕。历来人们也都认为马谡是在街亭之败后,负荆请罪,回到诸葛亮大营,被诸葛亮挥泪斩于军门。京剧《失街亭》就是讲的这一段。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这样描述:马谡立下军令状,以王平为副将,率兵二万五千人出守街亭,抵达街亭后,以兵法“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以及“置之死地而后生”等理由,拒绝遵守诸葛亮于路口扎营的吩咐,并置王平的“魏军断我水源”的警告不顾,屯兵山头。

马谡

网络配图

   后来魏将司马懿及张合率军到达后,开始围马谡而不攻,并断其水源,待马谡不战自乱后,司马懿最后发动火攻,马谡惨败而回。街亭失守后,使前方蜀军进无据点,退无可守之地,不得已退守汉中。为此,“谡自缚跪于帐前。孔明变色曰:‘汝自幼饱读兵书,熟谙战法。吾累次丁宁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领此重任。汝若早听王平之言,岂有此祸?今败军折将,失地陷城,皆汝之过也!若不明正军律,何以服众?汝今犯法,休得怨吾。汝死之后,汝之家小,吾按月给与禄粮,汝不必挂心。’叱左右推出斩之。”诸葛亮上表请后主自贬三等,马谡于大营自首领死,斩首之时,全军落泪,诸葛亮亦失声痛哭,这就是所谓的“挥泪斩马谡”故事。后人有诗写道:“失守街亭罪不轻,堪嗟马谡枉谈兵。辕门斩首严军法,拭泪犹思先帝明。”

  《三国演义》这节写的有声有色,读起来惊魂动魄。事实上,这些全是小说家的艺术加工,史实与这些说法是有很大出入的。关于街亭失守后马谡的结局,《三国志》及裴松之注中有五处提到,不妨将其综合起来看一下。在《诸葛亮传》这样记载:诸葛亮“戳谡以谢众”。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以下几种史书,《王平传》:“丞相亮既诛马谡及将军张林、李盛”。《马良传》附《马谡传》:“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

  然而在另外几种史书中,却有与之出入的记载。《向朗传》这样记载:“朗素与马谡善。谡逃亡,朗知情不举,亮恨之,免官还成都。”向朗当时为丞相长史,随军征战,平常经常与马谡交往。这段记载价值也就相当高了,意思十分明显,在街亭之战后,马谡并未投案自首,而是畏罪潜逃,而向朗知情不报,被诸葛亮免去官职,传说中一直待到诸葛亮死后,向朗始复出仕官,达数十年之久。

马谡

网络配图

  在《马谡传》裴松之注中,引《襄阳记》中的记载:“谡临终与亮书曰:‘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于此,谡虽死无恨于黄壤也。’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亮自临祭,待其孤若平生。蒋琬后诣汉中,谓亮曰:‘楚东得臣,而后(晋)文公喜可知也。天下未定而戳智计之士,岂不惜乎!’亮流涕曰:‘孙武所以能制胜天下者,用法明也。是以杨干乱法,魏绛戳其仆。四海分裂,兵交方始,若复废法,何用计贼邪?’”后来诸葛亮待其遗孤如同己出。这一段说明马谡临死前未曾与诸葛亮谋面,否则也无必要写这么一封信,要诸葛亮效仿杀鲧而用禹的故事,将自己的遗孤托付于诸葛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