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门面: 朱元璋到底是不是个好皇帝?

2017-10-12 13:50:30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可能是被黑得最惨的一个朝代。说到朱元璋,相信许多人都知道他是谁,不过大家对他的关注往往是他的长相之谜,最多也就知道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开国君主。有人说他工作勤勉是个好皇帝,但也有人说他杀功臣,兔死狗烹是个残忍的君主。那么朱元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呢?

  首先,笔者先表明自己的态度。在笔者看来,朱元璋绝对是个好皇帝,布衣出生,能够推翻元朝的统治,这绝对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即便他执政期间犯了错误,但也不能否定他是个好皇帝。下面说下笔者眼中的朱元璋。

  朱元璋.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濠州钟离人,原名朱重八,字国瑞,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明朝开国皇帝,生于公元1328年,去世于公元1398,在位30年,史称明太祖,他是卓越的军事家、战略家。

  “二十年,平辽东。至二十二年,基本统一全国。在此期间,颁行军律,整顿屯田,筑城备倭,并在全国建立都司、卫所制度。三十一年闰五月初十病卒,终年71岁。”洪武三十一年,留下“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务有益于民。奈起自寒微,无古人之博知,好善恶恶,不及远矣。今得万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内外文武臣僚同心辅政,以安吾民。丧祭仪物,毋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改作。天下臣民,哭临三日,皆释服,毋妨嫁娶。诸王临国中,毋至京师。诸不在令中者,推此令从事。”的遗诏,这位以一介白衣之身登上帝位,开创大明王朝的帝王就这样病死在南京,死后葬于孝陵,谥号“钦明运俊德成功统天大孝高皇帝”永乐年间增谥“圣神文武钦明启运俊德成功统天大孝高皇帝”,嘉靖年间,改谥“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作为一个开国君主,朱元璋的功绩应该是很大的。但后世人对其的评价却一直不是很高,人们围绕他到底是明君还是昏君的说法,开展了很多次辩论。首先抛开他的其他身份,就以他作为一名古代君主来看,笔者认为他的确是一个好皇帝。

  作为一个布衣出身的平民,他能登山帝位,这本身就代表了他的智谋和眼光。中国上下五千年,人口不知几何,但细数下来又有几人能从一个平头百姓,没有任何背景,只凭自己的谋略和识人之能,以及自身魅力取得帝位的。用现在的话来说,朱元璋能让众多能人异士,纷纷投靠他,施展才能,全靠自己的“王霸之气”。因此说朱元璋作为帝王来说,自身魅力是极大的。

  另朱元璋起于微末,最后却登上帝位。一路上,他推翻元朝,驱除鞑虏,推翻了蒙古族制定的种族政策,恢复了中华。在民族大义上来说,他恢复了汉人的文化、礼仪,让这个悲惨的民族重新恢复了信念、自豪和荣耀,朱元璋是个不世帝王。

  朱元璋2.jpg

网络配图

   政治上,他眼光毒辣,目光深邃,考虑长久,由他制定的一系列制度,不仅影响了明朝三百年之久,连后来的清王朝也遵循良多,乃至今日的某些制度还能见到明制的身影。另外朱元璋一生进行了六次大规模的肃贪行动,保证了政治的清明。同时他一手矫正了元王朝留下的一些弊端,让国家逐步兴荣。

  经济上,他发展商业,力图以商业上的繁荣,带来经济上的恢复,同时达到国强民富的目的。

  农业上,他兴修水利,发展生产,阜民之财。

  精神思想上,加强法治,尊崇孔孟王道,有对百姓苍生的仁爱以及领导中国复国的信念和决心。

  朱元璋7.jpg

网络配图

   军事上,朱元璋废除了管理全国军事的大都督府,将其分为中、左、前、后、右五军都督府,并和兵部互相牵制。兵部有权颁发命令,但是不直接统率军队,都督府掌管军队的管理和训练,但是没有调遣军队的权力。两者互相牵制,将军权集于皇帝之手加强中央皇权。

  也许看到这里,许多人会说,朱元璋后期大杀有功之臣,其作为令人心寒,不是昏君是什么?但是若是我们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你是一个国家的皇帝,你愿意自己臣子的权利逼近自己,乃至最后甚至超过自己吗?若真是这样,又是一个改朝换代的时候了。作为一个封建帝王,朱元璋的所作所为并没有错。他只是将一切反动的苗头都扼杀在发芽之时,从而完全的 保证皇权的至高无上。若是他放任功臣的权利继续增大,谁又能保证明朝不是下一个元朝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