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经沙场的鳌拜为何会被康熙手下的小孩子抓住

2017-10-12 14:46:03 首页

  顺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七日,顺治帝福临病故,庙号世祖。遗诏由8岁的皇三子玄烨即位,次年改元康熙(和平之意),即大清圣祖皇帝。但因其年幼,故由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大臣辅政。康熙六年(1667)七月初七日,康熙正式开始御门听政。一切大权皆掌握在辅政大臣鳌拜手中。

鳌拜

网络配图

  鳌拜,姓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据史书记载,鳌拜“有警力,尝挽强弓,以铁矢贯正阳门上,侍卫十余人拔之不能出”,又因他“从征屡立战功,历封公爵”,“国初勋旧,无不知有鳌拜者”,在任辅政大臣后更是“专权自恣,擅作威福”。在辅政的四大臣之中,索尼由于年老多病,于皇上亲政不久后就死了;遏必隆为人圆滑,为避开鳌拜的气焰,从不发表意见,总是畏首畏尾,随声附和,惟鳌拜意见行事;只有苏克萨哈遇事常与鳌拜分庭抗礼,最后因斗不过鳌拜,于康熙六年(1667)七月被害致死。从此,鳌拜更加肆无忌惮,凡是起坐班行,自动列于遏必隆之前。一切政事先在私下议定,然后施行,又将各部院奏官员,带往自己家私下搞阴谋活动。诸多劣迹,不一而足

  年轻的康熙皇帝知道鳌拜人多势众,不能和他生拼硬撞,只能智取。于是康熙帝上演了一场智擒鳌拜的历更幽默剧。

  为使鳌拜失去戒意,康熙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天真烂漫、不问政事而又贪于玩要的孩童。他每天和一群同自己年龄相近的顽皮子弟,其中包括身强力壮的卫士们,在一起摔跤打拳。而实际上这是康熙在暗中训练捕捉鳌拜的卫队营,即善扑营。

20170105012948156.jpg

网络配图

  康熙八年五月十六日,康熙帝亲自向善扑营做动员,部署具体方案。他面向众人说:你们都是朕的左右老臣,然而你们害怕皇上,还是畏惧鳌拜?众人齐声回答说:我们当然敬畏皇上!于是康熙当众宣布鳌拜罪过,随后召鳌拜进宫。鳌拜一到,四壁早已埋伏好的武士、摔打能手一拥而上,鳌拜徒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只好束手就擒。同时被捉的还有另一辅政大臣遏必隆和一等侍卫阿南达等。

  清末文人李伯元在《南亭笔记》中曾对康熙擒鳌拜的过程进行了记载:“诛拜日,康熙帝在南书房,召鳌进讲,鳌入,内侍以椅之折足者令坐,而一内侍侍其后。命赐著,先以碗煮于水,令极热,持之炙手,砰然坠地,持椅之内侍乘其势而推之,乃扑于地。康熙帝呼曰:‘鳌拜大不敬!’健儿悉起擒之,交部论如律。”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事后鳌拜等人被交付刑部审判。鳌拜罪状30条,本应处死,因其是世祖老臣,故软禁终身。其余重要党羽,全部处死。康熙取得了对守旧势力斗争的初次胜利。

  康熙掌握实权后,紧紧依靠宿臣老将,如索额图、杰书、图海等人,采取了一系列革新朝政的措施,深得人心,同时医治战争的创伤,逐步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改变了生产倒退、民生凋敝的不安定局面,使久困于战乱和饥荒的人民得以休养生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