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匾额上的一个错别字 竟源于大臣的私心?

2017-10-12 15:33:01 首页

  不知你发现没有,故宫的匾额上,所有的“门”字都是没有勾的,这是为何呢?

  其实从最开始,皇宫匾额上的“门”字是有勾的,然而南宋时期,宋高宗年间,一个太监在晚上打翻了油灯,古时候,建筑材料都是木头之类易着火的材料,所以大火熊熊,把整个宫殿都烧干净了。宋高宗勃然大怒,当时刚刚打败,被迫迁都南方,却又遇到火灾这样影响非常恶劣的事情。一向温和的宋高宗下令:必须严查此次大火的原因,凡是涉及此事的,斩立决 。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而碰巧负责查案的大臣与小太监是亲戚关系,自然不想让他死,就编了一句瞎话,说火灾起因在宫门的匾额上,门字有勾,看上去就像柱子着了火,这叫火脚,所以大火并不关别人什么事。真是封建愚昧啊,这么假的事情,宋高宗居然信以为真了,不但没有惩罚任何人,反而传令翰林院,所有带门字的匾额都要重写,去掉“门”字的勾,以预防火灾。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而到了明朝时期,翰林院大臣仿照元朝制度,在宫中牌匾上的字都加上勾字。有一天,朱元璋因为修建宫殿贪污问题杀了大量贪官,正在气愤之时,突然看见宫殿上的门字,而朱元璋疑心又重,看见这门字说,门下有个勾,这不是要绊倒人吗?有才学的人进不来,不就阻塞了言路吗!于是匾额上的门字从此就又没了勾。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到了清朝的时候,皇帝嫌弃明朝皇宫破旧,要求全部整改,监察修建的官员是满族人,对于明朝的历史不了解,所以又把门字上的勾字重新加上去了。可到了乾隆朝,这位万岁爷爱私访,六下江南,其中一次回宫的时候,看见正阳门匾额上“门”字下面的勾,随口说了一句话:朕是真龙天子,从这个钩子下面走过,会不会刮掉龙鳞啊?怎么看都那么别扭啊!

  于是,故宫匾额上,也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没有勾的“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