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迁都北京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2017-10-12 16:30:31 首页

  朱棣通过四年的靖难之役于1402年登基,终于坐上了梦寐以求的至尊宝座,年号永乐,故后人称其为永乐大帝。

  朱棣登基后,虽然对建文帝旧臣处理过狠,摊上了残暴的名声,但其实乃文武全才,伟略雄才,政治上改革机构,设置内阁;对外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加强对南海的经营;还命人编修了旷世大典《永乐大典》 ,疏浚大运河。

朱棣9.jpg

网络配图

  在他统治期间明朝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文治武功都有了很大提升,史称永乐盛世。“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这句话虽不是评价朱棣的,但朱棣完全担得起这句评价。

  朱棣一生是非功过,后世议论最大的便是永乐迁都。朱棣从登基之初,就在为迁都北京做准备(也许跟他自己是藩王起兵夺权有关),终于在1421年,正式将明朝的首都从南京迁往北京。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永乐迁都是具有中国历史重大意义的事件,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造成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代。迁都北京,有利于控制全国的政局,同时有利于抗击北方蒙古人的南侵,也有利于经营东北地区,也为北京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迁都北京,使得大明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过分远离,为明朝和后面的清朝经济增添了巨大的不必要的负担。而且让大明首都直接暴露在北方游牧政权的屠刀之下,朱棣的军事能力自然是不惧怕的,而且五次亲征蒙古,不仅维护了边防稳定,还能开疆拓土。但朱棣的子孙就没这个本事了,明朝最后的覆灭跟迁都北京一定程度上也有关联。

  在你眼里,朱棣迁都北京,对后世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