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短的奏折 没想到却救了皇帝性命

2017-10-12 16:40:24 首页

  土木堡之变后,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胡人俘虏,其弟朱祁钰被众臣推举为皇帝,是为明代宗,年号景泰。尝到皇权滋味的朱祁钰并不希望自己的这位哥哥活着回来,但朱祁镇后来还是被瓦剌送还给了大明,朱祁钰为了巩固自己的帝位,将朱祁镇囚禁在了南宫。

2.jpg

网络配图

  景泰八年(1457年),朱祁钰病重,大将石亨、政客徐有贞太监曹吉祥等人为了自己的前程,帮助被囚禁在南宫的明英宗朱祁镇发动了复位政变,史称“夺门之变”。

  朱祁镇复位后,徐有贞、石亨、曹吉祥因迎复之功而受到宠信,权势日重,石、曹二人安插党羽,祸乱朝廷,相互勾结,图谋叛乱。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石亨阴谋败露后,被锦衣卫逮捕入狱,后惨死狱中。石彪获罪后,太监曹吉祥与其养子曹钦十分惊恐,为了避免步入石亨后尘,便与其党羽、官任都督的蒙古降将伯颜也先等数十人密谋造反,由曹钦带兵进宫,曹吉祥在宫内接应,杀掉朱祁镇,自己当皇帝。

  密谋已定,曹钦便在造反当夜大摆宴席,当夜盛情宴请众降将、降丁,并一一厚赏,打算吃好喝好后半夜三更造反。没想到的是蒙古降将都指挥完者秃亮却是良心发现,没有与曹钦狼狈为奸,而是中途离席,通知了大臣吴瑾,吴瑾得知此事后,又立即报告给了孙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两人急匆匆地赶到长安右门,此时宫门已锁,无法入内,两人便在纸上急书,由于都是武臣,拙于文字,于是大笔一挥,写下了中国历史上最简短的一篇奏折:"曹钦反!曹钦反!"将这一紧急奏章从长安右门的缝隙投进去,招呼守门卫士迅速转送宫中。英宗深夜闻变,命人紧急逮捕曹吉祥,命令皇城诸门和京城九门的卫士,紧闭各门,不许开

  正是得益于这短得不能再短的奏折,英宗及时命人逮捕了曹吉祥,不仅避免了曹吉祥与曹钦里应外合,提前守住了皇城宫门,也为后面吴瑾和孙镗带兵救援,平定叛乱争取了足够长的时间。可以说,这篇中国历史上最短的奏折,直接救了明英宗朱祁镇一命,没有让他像土木堡之变后一样再次成为阶下囚,甚至在睡梦中被一刀送上了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