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隗与重耳的爱情故事 竟然同是天涯沦落人?

2017-10-12 17:00:27 首页

  都说一个伟大的男人身后一定有一个更加伟大的女人,重耳能够取得后来的成功,就是因为背后有个贤内助。根据春秋时代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国际条例”来看,未满十三岁的女子不能作为战俘。翟国攻打廧咎如,得到了两位公主,季隗和叔隗。翟国将二女献给重耳,重耳将叔隗赐给了赵衰为妻,自己则娶了季隗。当时规定,不满十三岁的不能作为战俘,季隗那一年也不过刚刚年满十三而已。一个落难的公主,一个落难的公子,两个人的年龄差了两轮,但是心情却是一样的落寞和孤独。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当时重耳刚刚经历了人生中最为痛苦的几件事,他的父亲晋献公为了一个女子渐渐疏远他,父子之间的感情荡然无存。为了不让重耳威胁到幼子奚齐的地位,晋献公还将重耳赶到晋国边疆地带的蒲城镇守,分明是贬了重耳。这又是一大巴掌,狠狠地拍在了重耳的心口。不止如此,晋献公不止要赶走重耳,甚至还要杀掉他。重耳敬爱的哥哥申生就是这样被父亲给逼死的,哥哥的死对重耳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他和哥哥不像,他不会用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会堂堂正正的证明自己没有做谋害父亲的事情。所以,当晋献公攻打蒲城的时候,重耳说,我不会拿着刀对着自己的父亲,所以我不会应战的。就因为这样,蒲城失守,重耳等人逃出了蒲城,赶往翟国。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季隗遇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无家可归”的重耳,尽管那时候的重耳已经四十有余,但此时也还是伤心的跟个孩子似的。季隗和重耳此时同是天涯沦落人,能够相互理解。季隗是个善良大度的女子,即便在面对命运的时候还是显得那么无力,也还是值得人们尊敬。季隗为重耳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伯鯈、一个叫叔刘。我们先来看看伯鯈这个名字,儿子的名字肯定都是重耳自己所取的,但这两个儿子的名字仔细分析起来却特别有意思。古南燕国姞姓先祖中就有一个叫做这个名字,而重耳的原配妻子就是姞国出身,名逼姞,生子姬欢,是以后的晋襄公。

timg.jpg

网络配图

  给长子取这个名字既有思念妻子逼姞的意义,也有思念晋国的意义。随着和季隗的相处越来越长久,重耳的心态开始转变,他偶尔也会觉得这种安逸的生活其实也挺好。所以,重耳给自己的二儿子取名为叔刘。可是,晋惠公继位以后,晋怀公继位以后,重耳却过得越来越艰难,想必是翟国也不想一直养着重耳吧。于是,重耳只好重新上路,准备离开翟国。

  离开的时候,重耳对季隗说,等我二十五年,要是我二十五年还不回来,你就改嫁吧!季隗是戎族女子,对守节这件事并不看重,但是为了重耳,季隗还是答应了他,她为了让重耳放心上路,说到:“二十五年以后我都老了,我还是等着你吧!”重耳回到晋国夺过君位后,便将季隗接到了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