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70多口井为何没人敢喝里面的水?

2017-10-12 17:09:30 首页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王朝的皇家宫殿。紫禁城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000余间,有数万皇族成员以及宫女、太监居住。

  古人说:“人可以一日无谷,不可一日无水,水为食精也。”那么,紫禁城数万人员是怎么解决饮水问题的呢?

  故宫.jpg

网络配图

   根据一份资料显示,紫禁城里面有70多口水井。这些水井的分布也很合理。显然,当年的设计者,是预备这70多口水井作为紫禁城人员饮水之用。可是,实际上从清朝以后,紫禁城人员饮水,都没有取自这些水井,而是劳师动众地用水车从玉泉山上搬水下来。

  清末民初文人徐珂,在其笔记《清稗类钞》中记载:“若大内饮水,则专取之玉泉山也。”紫禁城从玉泉山取水,一半是在凌晨时分。那时候,北京城已经关上城门。因此,水车只能从西直门进城,浩浩荡荡地运往紫禁城。

  西直门向来有“水门”之称,说的便是这档子事。

  从玉泉山到紫禁城,大约有20多公里。在交通颇为不便的清代,这样的路程堪称遥远。那么,为何要舍近求远,放弃从水井里取水,从路程远得多的玉泉山去取水呢?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无法保证井水的安全。

  故宫1.jpg

网络配图

   这些年,一些诸如《甄嬛传》、《步步惊心》等清代宫廷剧热播,里面各种势力明争暗斗,搞得你死我活。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宫廷内部的争斗远比电视剧错综复杂。为了争宠夺爱,难免有人悄然在水井里投毒,让饮水之人轻则头晕腹泻,重则流产毙命。

  清代科技不发达,没有鉴定毒品的技术。所以,在没有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紫禁城里的水井逐步失去了作为饮用水源的功能。

  比在井水里投毒更可怕的,是这个故事。

  那是在1900年。八国联军发起侵华战争,从天津登陆,一路打进北京。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匆忙逃往西安。在西逃之前,慈禧太后干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她派人将幽禁在景祺阁北小院的珍妃召至颐和轩,以“珍妃年少,洋人入城,免受污辱”为由,命太监崔玉贵等人将珍妃推入贞顺门内井中活活溺死。

  崔玉贵怕珍妃爬上来,还找了块石头将井口封上。后来,这口井被命名为“珍妃井”。

  故宫2.jpg

网络配图

   一年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返回北京,珍妃的家人才获准将她的尸体打捞上来,进行安葬。此后,这口水井就被以井口石封住,还用铁棍锁之,不再使用。

  这样的水井,别说是从里面取水饮用,恐怕就是从水井旁边经过,都会禁不住毛骨悚然吧?

  当然,紫禁城里的水井,虽然不能作为饮用水源,但使用井水来浇花、拖地,还是可以的。另外,紫禁城70多座宫殿、9000多间房间,绝大多数都属于木质建筑,这70多口水井,便充当了消防设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