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花钱大手大脚他们的工资有多少?

2017-10-12 17:31:56 首页

  我们在看清朝时期的电视剧时会发现,里面的那些官员住在精致的豪宅中,衣食住行方面都出手阔绰。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清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呢?

  在谈工资收入前,自然要先说说清朝时期的物价水平。由于时代不同,各种物品的价格也有很大出入,因此我们就以大米作为衡量标准。根据《大清五朝会典》的记载,清康熙乾隆年间,每升优质大米的价格约为10文,一两银子可以购买100升大米,当时的1升相当于现在的1.5斤。也就是说,在康熙到乾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买到150斤优质大米。我们现在每斤大米的价格约为3元人民币,按这个标准换算的话,清朝一两银子就相当于现在的450元。

  清朝.jpg

网络配图

   后来,清朝经历了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起义、捻军起义等战乱,银子的购买力有所下降。根据光绪年间军机处档案记载,“光绪十五年,直隶省顺天府、大名府、宣化府的粮价,以谷子、高粱、玉米三种粮食计算,平均每仓石计银一两四钱六分。”清朝时期一石相当于现在的156.45斤。按这个标准换算下来,一两银子可以购买107斤左右的粮食。还是以每斤粮食3元人民币计算,光绪年间的一两银子就相当于现在的321元。相比康乾时期,银子的购买力缩水了约三分之一。

  清朝时期的物价水平大体就如上面所说的情况。接下来就该看看清朝官员的工资究竟有多少了。

  据《大清五朝会典·户部·俸饷》记载,亲王岁俸银10000两,郡王岁俸银5000两,贝勒岁俸银2500两,贝子岁俸银1300两。文武官员每年俸银:一品180两,二品155两,三品130两,四品105两,五品80两,六品60两,七品45两,八品40两,正九品33.1两,从九品31.5两。此外,京官还有和爵位品级相对应的俸米补贴,数量和俸银相当,如亲王每年的俸米补贴是10000斛(1斛等于5斗)。

  清朝1.jpg

网络配图

   当时北京一个成年劳动力,年收入约为30两左右。一个五口之家年支出约为30-35两银子。按这个水平算下来,清朝官员的工资实在不怎么高。而且官员家里基本都有佣人,如果只是上述收入,感觉低品级的官员都快要活不下去了。难道电视剧中官员们奢华的生活都是编的吗?其实不然。

  在清朝前期,由于官员工资太低,导致他们巧立各种名目“捞钱”。雍正皇帝登基后,为了改变官场风气,在大力整顿的同时,向地方官员推出了养廉银制度。养廉银的数额视各地的经济情况不同会有一定的差异,通常为年俸的十倍到一百倍。比如总督(正二品)的养廉银为13000-20000两,巡抚(从二品)的养廉银为10000-15000两。这笔收入相当可观,完全足够支撑官员们较为体面的日常生活了。不过,即便如此,清朝地方官“捞钱”现象依然络绎不绝。除了官员本人贪心不足的原因外,这里就要提到清朝的一项“陋规”了。

  清朝2.jpg

网络配图

   原来,养廉银只涉及到地方官员,京官却无此福利。但京官却掌握了地方官员的任免大权。地方官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就得以“冰敬”、“炭敬”等名义向京官“孝敬”银子。至于“孝敬”银子的数量也都有不成文的行情,不能送少,也不能送多,否则就是坏了规矩,要受到同僚的鄙视。因此,地方官的养廉银虽然数量可观,但经过各方打点,所剩就没那么多了,只好再利用手中的权势来“捞钱”了。

  不过,能享受到“冰敬”、“炭敬”的都是手中掌握实权的中高层京官。下层京官因为没有这些灰色收入,所以生活是相当清苦的,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外放实缺,就可以大发横财了。

  清朝官员的工资水平虽然不高,但加上养廉银、冰敬、炭敬等收入,实际到手的银子还是相当可观的,完全足以支撑他们奢华的吃穿用度。因此,电视剧中清朝官员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是真实存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