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竹出好笋:秦桧后人竟被乾隆钦点为状元?

2017-10-13 10:37:09 首页

  尽管我们在很多考据中可以发现秦桧的确是替皇帝背了黑锅,但是也不得不承认他还是间接地迫害了岳飞,所以他被称为奸臣是一点都不会错的。那么作为秦桧的后人,他们都是怎么过的呢?清朝时秦桧有个后人为什么可以被乾隆钦点为状元呢?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清朝时的这个人叫秦大士,字鲁一、鉴泉,江宁人,此人天性聪颖,是当地著名的神童。但是他到了三十八岁时才考上了金科状元。

  没错,他是自己考上状元的。

  当时考官把榜单交给乾隆皇帝过目。乾隆看到秦大士文笔工整,文章也很有见解,确实是位难得的人才。但是乾隆仔细一看,这个秦大士的家乡,居然和秦桧是一个地区。

  乾隆觉得这个秦大士出身不好,决定问问他。

  到了殿试的时候,乾隆直截了当地问:“你真是秦桧的后代吗?”

5-160ZG63552Q3.jpg

网络配图

  这个问题放在秦大士身上就比较尴尬了,皇帝这么问肯定是忌讳他的出身,如果承认了,这状元之位就不一定能保住,但是不承认,皇帝想查还不是易如反掌,到时候说不定性命不保。

  这是个两难的问题,但是秦大士机智地解决了,他对乾隆说:“一朝天子一朝臣。”

  这其实就是相当于默认了自己是秦桧的后代,还拍了乾隆的马屁。意思是只有赵构那种昏君才会有秦桧那种奸臣,你乾隆皇帝这么英明肯定是不会领导出一个奸臣的啊。

  这个马屁拍得不着痕迹,乾隆很喜欢,同时也觉得此人颇有才智,上钦点秦大士为金科状元。

1.jpg

网络配图

  这个秦大士果真是有奇才的人,面对皇帝还可以这样解释,后来他还去过西湖,被人当着秦桧的跪像质问时,他却用很坦然的态度承认了。湖边后人题字写的“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就是他写的,直到今天还仍然传为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