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真的意味着明朝海军实力超群?

2017-10-13 11:35:42 首页

  提起明朝,就让人想起郑和,想起宝船,好像宝船就是无敌战舰.但是人们全错了,宝船是什么,明朝的船倒底什么样,其实明朝就从来没有一条真正的战舰,终有明一朝,基本上只能叫海船,什么叫海船?就是有一定武装的商用船、军商两用,看看历史图片,什么福船、广船、沙船,全是军商混和体,根本不能叫做战舰,对付东亚的日本,朝鲜足够了,可是要真的跟西方后来的战舰比,那差得远呢。战舰是什么?没有商用,全面武装,结构加强,速度快、火力强大,就是为了海战用的,可是看看明朝的船吧,包括我们总说的宝船,呵呵!闲来无事设计了条明朝的战舰,看看什么叫战舰。

  郑和.jpg

网络配图

   明朝船体大多以2000料大福船为基型,后面没有高大多层的船楼,(越高大,中弹面积越大,体重大,速度慢)甲板平直,以往明朝船全是首尾高高上扬,像个弯弯一样。民船可以那样,军舰就是作战的,低平一些,减少中弹面。装44门大炮、16门红夷大炮、28门大佛朗机炮。为什么混装?因为西方当时普装的是红夷炮,射程远,精度高,但射速慢,所以,明朝战舰在远处用红夷对付西方船,等两船抵近了,就用大佛朗机猛轰对手,佛朗机射速近,精度差,但射速很高,红夷打一炮够佛朗机打好几炮了,这样密度不论对方是什么船也完了。

  明朝当时为了防海盗,进行了禁海,禁海可以,但不能把自己的商业和海军一起禁了,最后成了没有海军的只能在陆地上防守的国家了,民间可以禁海,(打渔不禁)可以不让民间造大船,(可以造小型的渔船在近海)但政府要有自己的舰队和商船队,由舰队保护商船进行贸易,同时打击海盗。所得收入可以继续维持舰队和商船队的开支,还可以上缴国库。

  郑和1.jpg

网络配图

   可以在全国设立三处海上经掠府每经掠府分别由水师督司(主管军用舰队)、市舶司(主管商船队和海外商贸)和税务司(收取海外贸易所得财富,上缴国库,并保证水师和商船队的开支,造船修船等)组成。这样就是一个良性的机构,国家能从中得到钱,而又可以保护海军和商船队的发展。还可以打击海盗,可是全明朝从皇帝到大臣,没有明白人。搞出个片板不得入海,把自己的海军、海商全给灭了。把大海让给了倭人,、海盗、西方殖发者。

  郑和2.jpg

网络配图

   但在郑和时期,欧洲的船不要说船远不如明朝,就是火炮也远不及明朝,郑和时期的炮以臼炮为主,而明朝在洪武年间就大规模用臼炮装备战船了。当时欧洲造的火炮只能发射石弹,你再去看下当时中国造的火炮,洪武年间的大铁炮、直型火炮,永乐年间的神机炮和将军炮都是直管火炮,这种炮欧洲要在几十年后才出现,当时无论是船还是炮欧洲都不是明朝的对手,要说欧洲的炮超越明朝,那也是16世纪以后的事了,和明成祖还有郑和根本扯不上丝毫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