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生子危机:皇子活下来得有多大的运气才行?

2017-10-13 13:54:32 首页

  随着二胎的开放,生还是不生,成为了很多人纠结的事情。在现代社会,生娃是个不容易的事。不但花费极高,而且生个娃全家都要总动员,忙里忙外的。不过,比起清代皇妃生小孩来,那就差太远了。不信,你看看慈禧太后生娃有多麻烦就知道了。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在遇喜之后,就被送入后宫的储秀宫住。内殿总管为了能让她顺利生产,就带领三个太监在储秀宫后殿的一个地方刨喜坑。刨喜坑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把胎盘、脐带之类的埋掉。不过为了吉利,他们还会唱喜歌、放筷子,放筷子的寓意是快生子,这也寄托了皇帝的美好愿望。刨完喜坑后,太监们就会挑妈妈守喜夜,年龄小的有24岁,大的有40岁,可以说都是很有经验的人。

  这些预备工作都还是属于比较简单的,最麻烦的还是后面。为了准备各种新生婴儿穿的衣物,他们会买27件春绸小袄,4件白纺丝小衫,75块(个)挖单,4个红兜肚,18床潞绸,12床布褥长褥,2个蓝素缎挡头,2个白布糠口袋,4条白纺丝小带,5尺挂门大红绸……可以说要准备的东西非常多,而且是远远超出了需求。

  御医在分娩前,太监会讨要易产石,并把准备好的木槽、木碗、木刀等工具全部都送到储秀宫。他们还会从养心殿西暖阁取来一把大楞蒸刀,挂在后殿里面。为了生育,特意把易产石和大楞蒸刀这两种宝物拿出来,可以说是一种很迷信的做法。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孩子顺利出生后,御医会喂孩子吃“福寿丹”。这福寿丹可不简单,它是由朱砂、黄连、甘草这三种药鞣制而成的。其中朱砂是剧毒药,也叫硫化汞,可以起镇定安神的作用。不过它的危害也很大,可以直接损害中枢神经和肝肾。可能是由于量少,婴儿居然活了下来。

  事后,太监会将孩子的生辰八字交给钦天监,然后这些观测天文的官员会在吉利的时候面向正南方向洗澡,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喜神的方位。这次洗澡也被称为“洗三”。

  钦天监官员洗澡时,婴儿也会洗一个多小时。在婴儿洗澡时,所有皇室成员都会送礼,而且礼物非常贵重繁多。一周后,随着婴儿升摇车,皇室成员都会送两个装满钱宝的小荷包。之后的小满月、满月、百日、周岁都会有礼物要送,可以说宗室成员活的一点也不轻松。仅这几次送礼,慈禧就获得了金银器八百多件,衣被鞋帽五百多件,荷包、玉器七十件。可以说,生娃是个很赚钱的活计。

慈禧12.jpg

网络配图

  对于母子的饮食,清廷也很注意照顾。当时还是懿妃的慈禧每天就享受到了粳米、碎粳米、碎红米、黄老米、碎黄老米、小米、凉谷米这“八宝米”的待遇,并另送四盒芝麻和二十个鸡蛋。新生婴儿则是每个月供应二两六安茶叶、一斤天池茶叶、一升豆面。这样的特殊供应,平时是享受不到的,只有那段特殊时期才能享受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