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身在福中不知福 汉族族母吕雉是一位好人妻

2017-10-13 14:19:51 首页

  吕雉的儿子就是西汉第二代皇帝——汉惠帝,几年就死了,期间吕后专政了14年,为中国三大女主之一。

  以前一提吕,就说起“人彘”,其实人不是标签,有多层面。历史上的吕后,对刘邦有重要影响。但宿命在于,吕费尽心思对人好,但都没有好结果:

  刘项之争时,吕是老公的保护神,主管汉军祭祀和鼓动军心工作,类似现在的政委,结果老公做皇帝后冷落了她;

1.jpg

网络配图

  建国后心思放在儿子身上。为对抗戚夫人挑起的太子废立之争,吕利用张良萧何铢杀功臣,担了很多骂名,但儿子做皇帝后,厌恶其残忍,对她疏远;

  吕由此把心思放在兄弟姐妹上。皇帝儿子没有后嗣,继任的皇帝是其他后妃的后代,吕家岌岌可危,这个时候,吕分封吕氏家族,成了吕家族的守护神,但吕一死,吕家被灭。

  但是武则天消费观和慈禧差不多,搞了很多宫廷、寺庙,在任期间,出现多次民变。

  相形之下,吕雉作为汉族族母,显得土多了。当时有个大学者叫作贾谊的说,朝廷用度和诸侯比起来差远了,太后(就是吕雉)向臣子推荐棉织衣物,大家都在偷笑,当时贵族穿的已发展到内丝外棉夹层,吕雉是老糊涂了。

  但总所周知,汉初休养生息,藏富于民,是中国几千年来少有的治世。

2.jpg

网络配图

  同时吕雉学老子,行黄老之道,影响到好姐妹薄姬。薄姬的儿子是汉文帝,做法和吕雉一样。

  汉文帝 所穿的一件袍子,一直穿了二十年,补了又补,就没有换一件新的,这不是矫揉造作,完全出于道德修养,老子“慈”、“俭”、“不敢为天下先”三宝之一的奉行。

  然后,又尽量减轻刑罚,更改法律与社会制度,财经上减轻税赋,种种改变,宽大到极点。历史的记载,汉文帝当了二十几年皇帝,监狱中几乎没有犯人,这是著名的“文景之治”的景象。

  其实,司马迁对吕评价很正面,说吕替老百姓着想,做太后了,见到乞丐还流泪;吕还收缩宫廷的用度,自己穿的衣服还打补丁,国家收很低的税,打击贪污,老百姓很富裕,没有吕,就没有后面的“文景之治”。

  历史上吕在宫廷里搞的残酷事,司马迁说“不出内廷”,对社会没有坏影响。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就对国家的正面影响而言,吕比武则天、慈禧太后高尚多了。

  吕还非常的人性化,极具风韵,50岁那年匈奴王见了吕后,居然念念不忘,刘邦一死,就向吕后求婚,这在历史上是件大事

  这才是真正的贤内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