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老佛爷最爱做这几件事 每件都是惨痛回忆

2017-10-13 14:28:24 首页

  “垂帘听政”这个成语想必大家是耳熟能详了。关于这个成语的出处最早可以追溯到旧战国时期。那个时期,皇帝去世后,嗣君年幼,则可由小皇帝的母亲辅政,帮助处理国家大事,被称之为“女主临朝称制”。历史上最早“临朝称制”的女主应是战国时期秦国秦惠文王的的姬妾芈八子,也就是芈月,即后来的宣太后

  我们所能熟知的历史上最著名的垂帘听政的人物大概就是两宫太后慈禧了。这个把控三个帝王时期的女人为夺权,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并且作风奢靡、性格古怪,常常让在她身边侍奉的宫女太监苦不堪言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位何姓名荣的宫女就曾在她的自传回忆录《宫女谈往录》中细细阐述了这样的惨痛遭遇。皇家贵胄,多喜好风雅娱乐活动。作为两宫太后慈禧这样位高权重、举国无一的人来说就更是了。慈禧爱听戏,还是个大戏迷。一旦听起戏来,那就是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往往能听上几个小时甚至半天。

  各位看官可能就要说了:老太婆听戏嘛,就让她听呗,有什么所谓的?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可诸位不知道的是,就在老佛爷舒舒服服坐在长椅上沉迷戏曲时,侍奉老佛爷的宫女们往往也要像木头人一样站着好几个小时一动不动。而由于皇家规矩要求比较严厉,侍女们站立姿态稍有不适,或者随意乱动,就会遭到严厉的处罚。试问,谁人受得了?

  不仅如此,伺候慈禧,那是必须要迎合老佛爷的习惯的,慈禧太后喜怒无常、性格怪癖,一个动作不好,或者就是咳嗽一声,那也是不得了的。所以打骂责罚那是常有的事。

  而且在慈禧身边当差,那必须干净、整洁,身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异味。所以,宫女们天天洗澡换衣都要好几轮,饭菜只吃清淡不带一点荤腥油腻的。平时对一些有腥臭异味的地方更是敬而远之。

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起宫女饮食,一日三餐,她们可能只是为了保持体力才会适当食用,一般不敢吃的太饱,汤水基本不喝。因为人吃了就要消化,那就要出恭上厕所。那惹的一身臭味或者耽误了差使,就免不得要领一顿罚了。

  再者,宫女们就寝也是有严格规定的,慈禧信佛敬神,容不得对神灵大不敬的事,况且当时皇宫中各殿都有殿神。所以宫女们晚间睡觉时不能仰面大八字劈腿叉腿睡的,那是对殿神的大不敬。如果不注意,监事太监查房时就会拖起来一顿打,一晚上好几次,也是苦了这些宫女太监。如此之事,不甚良多,数之不尽。可谓是那个时代封建集权统治下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