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谜题:大诗人王安石被取消状元 究竟因何事

2017-10-13 14:45:09 首页

  考试有时靠的是运气,这大概已成为至理名言,尤其是名校,有的人兀兀穷年穷其一生与之无缘,有的人轻轻一考,居然高中。而宋朝大文学家王安石却没有这么幸运。

  王安石的父亲叫王益,是个读书人,做过州县一带的小官。父亲居官清正,没有给他太多的钱财,就在王安石十八岁撒手而去。此时的王安石从此陷入困顿。因为桌上的饭菜一天天的减少,王家人都在积极谋求生存的手段。守孝三年后,王安石开始了科举考试。

王安石

网络配图

  王安石的文章当时属于佼佼者,王安石自己也很自负,和他交往的曾巩等人也都对王安石赞不绝口。不过等到发榜的时候,却让人错愕,原来前三名与王安石无缘,王安石只弄了个第四名,当然以现在的人的眼光来看,第四名也不错了,毕竟能考中进士本身就说明文章了得,那位名列唐宋八大家的曾巩这次居然败北。

  不过王安石其实应该是状元的,为何有人把他拿下,是因为王安石的文风。

王安石1.jpg

网络配图

  原来王安石写文章喜欢针砭时弊,主考官把王安石的卷子拿给皇帝看(状元的文章必须皇帝过目的),皇帝一看王安石的文章立刻就来气了,原来王安石的文章虽然老辣,不过却又对皇帝的暗讽,尤其是这四个字“孺子其朋”,让做了二十多年皇帝的宋仁宗心里老大的不痛快,心里说你一个黄毛小子知道什么,要我像一个孩子一样的跟大臣友好相处。

  于是下令让王安石哪儿凉快哪里呆着去。第一名不给了,就让他做了第四名,就这样和第四名掉了个,第一名状元的帽子扣在了杨寘的脑袋上。这个杨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是大才子晏殊闺女婿的兄弟,也就是晏殊女儿的小叔子,在当时杨家也是名门,母亲杨夫人在晏殊女婿考科举的时候就说:你们兄弟要不给我弄个状元,我就自己毁容。孝子杨寘当时听说不是状元,曾经破口大骂:“不知道是哪头驴抢走了我的状元”,后来放榜时才知道自己骂错了人。这个驴就是自己。

3.jpg

网络配图

  考试不仅要靠实力,运气也很重要。不过对王安石来说,没考中状元,这都无所谓,却在地方上做官搞得风生水起,最后还成了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宰相。由此可见,王安石绝不是一个平庸之辈,虽然当年扫了皇帝的兴,后来却让继任的皇帝龙颜大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