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招安还是被迫投降宋江的最终结局是个谜?

2017-10-13 15:31:09 首页

  北宋徽宗年间,山东一带出了一伙流寇,这伙流寇在两百年后因为施耐庵写的一部《水浒传》而名扬千古。他们的首领就是大名鼎鼎的宋江

  根据《宋史》记载,宋江这伙人在河北起事,核心头目一共三十六人。但是他们并没有以水泊梁山为根据地,而是到处流窜打游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转战河北、山东、湖北、江苏,骚扰了十多个郡县。因为作战勇敢,而宋朝各地的官方武装力量比较薄弱,所以所向披靡,一度让官府非常头疼。

 宋江1.jpg

网络配图

    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官府曾经派淮阳军剿匪,但是宋江极为机警,一碰到正规军撒腿就跑。转了一圈以后,宋江一伙跑到了海州(今江苏连云港),在这里又抢了十几艘大船,瓜分了船上的财产。

  海州知州张叔夜早已听到消息,知道宋江已经来到自己的地面上,于是派人打探,终于得知这群人驻扎的准确地点。于是他招募一千多士兵,就近埋伏。接着安排少数人马分为两队,一队出海引诱宋江,一队在沿岸埋伏。宋江一伙看到官兵人少,当即驾船追杀。

  官兵退到岸上,宋江一伙也跟着弃舟登岸。就在此时,岸边埋伏的官兵一拥而上,直扑宋江的后路,将宋江劫掠的船只全部烧毁。宋江军队军心涣散,战斗力大打折扣。而原先就近设伏的一千多官兵看见火光,也迅速投入战斗。宋江大败,连他的副手都被张叔夜的人马所杀。在这种情形下,宋江被迫向官兵投降。

  可以看出,宋江是因为兵败,走投无路而投降了官府,而不是像《水浒传》所说,是宋江主动向官府请求招安。

 宋江2.jpg

网络配图

   《宋史》中关于宋江的记载到此为止,他本人结局如何不再见于正史。而野史中,有的说宋江投降官府以后,被朝廷安排去攻打方腊,军队损兵折将,宋江本人也遇害身亡。《水浒传》后半部便是根据这个传说撰写的。还有的说,宋江在投降张叔夜之后,所有的头目当时就被张叔夜杀死,三十六人都被埋在白虎山。

  这些说法都没有什么根据,后人只能猜想宋江的结局,直到1939年,一个墓碑的发现,才让后人依稀窥见宋江最终归宿。

  1939年,一位名叫折可存的北宋将领的墓碑被人发现,墓碑上的墓志铭叙述了这位将领的一生。其中一段这样写道:“方腊之叛,用第四将从军,诸人藉才,互以推公,公遂兼率三将兵。奋然先登,士皆用命,腊贼就擒,迁武节大夫。班师过国门,奉御笔捕草寇宋江,不逾月,继获,迁武功大夫。”

  这段文字写的很清楚,折可存当时参加了征讨方腊的军事行动。在方腊被剿灭后,折可存班师回京复命时,又碰上了宋江造反,然后折可存花了不到一个月的事件平定了反叛,擒获了宋江。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宋江投降张叔夜发生在宣和三年二月,而方腊兵败被杀发生在同年八月。也就是说,宋江在投降张叔夜半年之后,不知为何,又再度反叛,最终被折可存击败,本人也再度被俘。

  宋江被俘之后的结局,折可存的墓志铭没有交代,根据常理,只能是死路一条。至于宋江为何降而复叛,就成了千古之谜。

  其实宋江这支队伍只不过是流寇性质,与方腊那种大规模起义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因此《宋史》对他着墨不多,宋江起义的影响力也根本不像《水浒传》所写的那样,对官府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后来的野史笔记小说的渲染,才使得黑三郎在今天的形象高大伟岸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