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为何会娶老婆?史上最后一位太监道出实情

2017-10-13 16:16:11 首页

  太监是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特有的产物,在我国漫长的封建历史中,曾经出现过许多太监,太监又被称为宦官、阉人、寺人、内侍等等,众所周知太监就是和一般正常的男人有了本质的区别,俗称“净身”,而只有净了身之后才能有机会进入皇宫侍奉皇帝和皇帝的妃子们。然而在历史上,却仍有许多太监娶妻生子的例子,那么这些已经不能称作男人的太监,这么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太监娶妻的现象最早出现在史书《史记·李斯列传》中,其中说到了宦官赵高女婿阉乐曾任职咸阳令,有女婿必有女儿,有女儿则必有妻子。后来的东汉时期常侍黄门也是广纳妻妾,尤其是到了更加开放的唐朝时期,太监娶妻的现象则变得更加普遍,例如唐玄宗时期的高力士就曾娶了官员吕玄晤的女儿等等。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在这些娶了妻子的太监中,有的是在进宫当太监之前都已经娶妻生子了,还有的则是从小就进宫,经过了长时间的摸爬滚打之后受到了皇上的宠信,成为了权倾朝野的显赫人物之后才开始娶老婆的。例如明朝时期的魏忠贤,在魏忠贤还是一个小太监的时候也是四处受人欺凌,后来得到了明熹宗朱由校的宠爱之后才慢慢开始发迹,随之而来的就是那些个没有骨气的文人武将纷纷跑到魏忠贤家里面认干爹,就连皇帝的奶妈客氏也都争着要成为魏忠贤的对食(名义上的老婆)。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不过说起太监娶老婆的真正原因时,中国的最后一个太监孙耀庭道出了实情。

  第一就是为了排遣寂寞。当初太监进宫后,干的活大多都是伺候主子的,长时间下来一定会感到身心疲惫。作为男性,他们也有正常的性别需求,当然也希望能享受到别人的照顾。所以娶老婆,排解寂寞是他们的一大目标。

  第二就是他们内心的虚荣心。其实在很多时候,太监之所以会娶老婆,完全就是一些虚荣心在作怪,因为自从成为太监的那一刻,他们就注定了不能娶妻生子,因此会被其他人不停地歧视嘲笑、冷嘲热讽;另一方面,他们又长时间的陪在后宫皇帝的妃子们前,看到皇帝一个男人就可以拥有后宫佳丽三千、如此众多倾国倾城的的女人,久而久之,太监心里难免不平衡发生扭曲。所以太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找到自己能够占有更多的女性相拥而眠、白头偕老。

20170526143917288.jpg

网络配图

  第三则是地位,脸面的象征。刚刚进宫的太监大多和打杂的差不多,每天的任务就是扫地,拖地。慢慢表现好的太监就会被安排到公主的身边。再高一级别就会被派到皇帝,皇后身边。如果他们在平时表现优秀的话,皇帝就会赐婚。所以能达到这一级别,足以显示太监身份之高。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太监秽乱宫闱的丑事极多。然而这些有记载的丑闻,却都是因为偶然泄露才为世人所得知,那些隐而未泄的,则更不知还有多少。太监娶妻虽然在今天看起来荒唐无比,但是这却是封建社会无比残忍和丑恶的一个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