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是如何一步步失去李渊信任的?

2017-10-13 16:23:22 首页

  李世民是李渊最爱的儿子,给他起名世民就是希望他能济世安民,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李渊在太原搞事,身边带的就是李世民,而不是老大李建成和老三李元吉,可见李渊对他的器重。正是李世民和刘文静促使李渊下了起义的决心。李渊起兵半路遇到大雨准备撤回家,李世民在辕门外哭着跪了好几个时辰劝谏方才让李渊改变了主意。然后父子几个齐心协力进了长安城,此时是李世民和李渊的蜜月期。但是这个时间并不长。

 唐太宗6.jpg

网络配图

   武德二年的刘文静事件标志着李渊和李世民之间已经有了隔阂。刘文静是李世民的重要谋臣,也是最早太原起兵的元老,向突厥称臣借兵就是他一手搞的。李唐建国后,刘文静的地位却低于一同起事的裴寂,因此心存怨恨,多次跟裴寂作对,结果被李渊杀了。李渊杀刘文静的时候李世民多次给刘文静求情,而且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也证实刘文静罪不至死,可是李渊仍然一意孤行将刘文静杀了。其实李渊杀掉刘文静就是剪除想李世民的羽翼,可谓杀鸡骇猴

  武德三年,李世民奉诏征讨王世充,打下洛阳之后开始筹建自己的军政班子,迟迟不入长安,将洛阳的珍宝美人都赏赐了亲信嫡系,李渊无可奈何,只好派张婕妤和尹德妃以接收洛阳宫人的名义前去监视李世民的一举一动,可是李渊的命令在洛阳根本没人听。李神通被李世民赐了一块地,李渊故意让尹德妃的父亲和他要,还亲自下诏让李神通让给尹德妃父亲,结果李神通说,这是秦王给我的,我不能再退出来。此时李渊已经洞察了李世民的狼子野心,跟裴寂说,我这个儿子已经不是以前我认识的李世民了,他有了二心。

  唐太宗4.jpg

网络配图

   所以李世民入长安后,秦王府是和太子府以及李渊分庭抗礼的,各单位接到谁的命令早听谁的,李渊的诏令并不比秦王府和太子府的命令占优势。因此李渊为了增强皇权,开始了对李建成和李世民的处处打压,杨文干事件就是李渊精心策划的一石二鸟之计,同时打压了太子府和秦王府。但是李建成和李世民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羽翼已成,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所以李渊只好向秦王府抛石头掺沙子挖墙脚,把李世民的嫡系贬黜的贬黜,外调的外调,准备等李世民成为光杆司令时一举拿下,没想到却被李世民冒险一搏逆转局面。

  唐太宗5.jpg

网络配图

   李渊为啥对李世民从极度宠爱变成极度讨厌,直至对他起了杀心,就是因为李渊对李世民的定位并非皇帝继承人,而是和李孝恭李靖等一样的将帅。但是李世民对自己的定位却是成为九五之尊黄袍加身,所以父子二人关系日趋恶劣。其实李渊对李建成也不喜欢,但是为何他要力挺李建成,因为李建成相对温和,而且李建成的定位就是皇位继承人。李世民对于李建成的劣势,就是晚生了几年,这就叫输在了起跑线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