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灭亡时 驻守岭南的50秦军为什么不北上平叛

2017-10-13 16:26:27 首页

  秦统一六国后,迅速发动了征服南越的战争。据《淮南子·人间训》记载,秦征服南越所调动的军队达到了惊人的五十万之众。公元前214年,秦正式攻占今广东、广西及越南北部地区,在此设置南海、桂林、象郡。然而仅仅八年之后,秦帝国即宣告灭亡。在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206年长达三年的战乱中,戍守岭南的五十万秦军竟然坐视秦朝灭亡而无动于衷,这又是为什么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要分析岭南军队没有北上支援中原镇压叛乱,就要先说一说此次的越南之战,据悉,当时秦国一共发动了两次越南之战。第一次秦国是以失败告终的,就连主帅也战死沙场。史载,南越土著“与禽兽处”也“莫肯为秦虏”。这不得不让秦始皇重新调整征服南越的战略:稳扎稳打,攻心为上,移民实边,长期驻守。公元前214年,任嚣、赵佗统军第二次南征,秦发诸尝逋亡人、赘婿、商贾随军,不仅为秦军建立了稳定的军事据点,也在很大程度了开发了岭南地区,使得秦军顺利攻占该地,设置三郡。此次战争之后,任嚣和赵佗所率领的军队,在岭南驻扎了长达四年之久,都没有回到中原。据当时的情况来猜测,秦始皇应该是允许的,这主要是因为,秦军占领了城池,如果秦军突然撤退,没有重兵把守,很有可能当地卷土重来,那么数十万将士,将白白牺牲。秦始皇死后,天下很快大乱,反秦力量风起云涌,大秦摇摇欲坠。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戍守岭南的秦军主要来源于王翦伐楚时的六十万人,可以说,多数是秦人,他们难道会眼睁睁看着秦国灭亡吗?或许他们的父母妻儿还在中原等待他们归来,他们会坐视家园毁灭吗?出乎意料的是,这五十万秦军面对中原大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平静。除少数“长吏”被赵佗以违犯秦法的罪名处死外,普通秦军士兵并未出现逃亡和哗变,反而是听从赵佗调遣,在广西兴安筑起秦城,并沿广西三江至广东南雄一线布防,闭关自守。这条防线直至吕后时期依然坚不可摧,阻挡着汉军南下的脚步。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面对中原大乱,岭南秦军的异常表现,让我们不得不猜测其中的缘由。赵佗以及岭南秦军是在执行某种特殊使命,即:让长期游离于中原文明之外的南越地区彻底并入华夏。这虽然是一种猜测,但也不乏佐证。秦末中原大乱之际,桂林、象郡境内的百越部族趁机反叛,建国独立。如后蜀王子建立了“西瓯骆裸国”,脱离秦朝控制。南越秦军在完成北境布防后,迅速南下平定了此次叛乱。如果当时岭南秦军主力北上回援,那辛苦打下的岭南三郡可能就会重新脱离中原文明。

  他们本有无数次的机会北上,却都安心戍守在南越。虽然坐视了秦王朝的灭亡,却在客观上加速了南越三郡并入华夏的进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