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渊在历代开国之君中名声如此之低?

2017-10-13 16:49:12 首页

  做为开国之君,李渊在历代开国之君中名声低,笔者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李渊.jpg

网络配图

   一是李渊为人太低调。我们都知道李渊起义之初是很慎重的,当天下雄豪并起时,当皇帝怀疑他的忠心时,他还坐在太原太守的位置上东张西望,静观其变,我们不得不佩服其坚强的定力。后来在刘文静、李世民等人“拉下水”后,他才开始革命。但之所他的才能开始展现出来:善于用人。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李渊重的是自己的几个儿子,李世民和李建成抡番出击,四处攻城拔寨。李渊根本不用上战场,只是调调兵,遣遣将,结果也很奇怪,这天下居然就这么容易到手了。而这个过程,李渊如同世外高手一样,隐藏在幕后,而冲锋陷阵的李世民和李建成却水涨船高,名声越来越大,以至于盖过了“准皇帝”李渊。这是因为世人多半只看到了面上,而没有看到实质,其实李渊运筹帷幕的才华是超级无敌的,更是李世民和李建成无法相提并论的。

  李渊1.jpg

网络配图

   二是李渊是被人“请”下台的。李渊在政治上犯的唯一错误就是统一天下后,没有及时收缴李世民的兵权,或者说收缴的不够彻底,采取的措施不够,重视的程度不够。也正是因为这样,也就无法阻止李世民和李建成血淋淋的太子之争。而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杀死李建成后,已是华山一条道,唯有把李渊“请”下台这一条路可走了。而这时的李渊也是无可奈花落去,只好顺着台阶下,选择“主动让贤”。李世民继任皇帝后,史官为了迎合李世民,便对其高歌颂德、大肆宣功,夸得他神通广大,战功卓绝。同时,自然要对李渊贬低打压、大黑特黑,贬的他碌碌无为,毫无建功。

  李渊2.jpg

网络配图

   正是这双管齐下的原因,李渊便成了历代开国之君名声低的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