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究竟有哪些功绩为何会落得惨死的下场?

2017-10-13 17:10:58 首页

  范增项羽的主要谋士,他的政治观察力和才智谋略绝在楚汉时期都是属于狡狡者。

  范增.jpg

网络配图

   范增隐居七十年,秦末大乱时,他才选择出山相助项梁。他的十分有洞观时事的才能,曾劝项梁立楚王族后裔为楚怀王,挟天子以令诸侯,使得楚民争相拥护项梁叔侄,项氏势力日涨千里。

  项梁战死后,范增被项羽尊称为“亚父”,表示对范增仅次于对自己的父亲,对其器重有加。而范增也没有令项羽失望,他不仅帮助项梁组建训练出无敌之军,而且策杀李由、计除李斯,为项羽推翻暴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范增1.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7年,秦军围钜鹿(今河北平乡西南),楚怀王为了“权力的需要”,分化内部将领,命宋义、项羽救赵,范增为末将。结果,在途中,项羽怒而杀死了“驻军不前”的庸才宋义,自封为上将军,同时范增被封为大将军。在随后的巨鹿之战中,范增再展才干,他为项羽定下了“破釜沉舟,速战速决”的妙计,和项羽一道。亲率大军,绕过劲敌章邯,在三天里以少胜多,九战九捷,打败了围攻巨鹿的秦王朝王离、苏角大军,然后回头收复章邯,取得了推翻强泰的决定性战役的胜利。

  后来项羽和刘邦联手推翻暴秦后,范增精心策划了“尊楚怀王为义帝,尊项羽为霸王,画天下为十九王地,封十八王”的划时代格局。而项羽召令诸侯在戏下进行分封大会,也没有忘了范增,把其列为“王爵”之列,但范增却以“无德无能、无功无绩”,坚辞不当,最后只接受了历阳侯这个职位。

  范增2.jpg

网络配图

   而范增最引为为憾的是,他力主项羽在鸿门设宴欲除刘邦,这是他高瞻远瞩的最好体现,可惜项羽却在鸿门宴上上演捉放刘,诚为可叹可惜也。

  更为可悲的是,随后的范增遭到了项羽的猜忌,特别是在荥阳大战时,项羽中了刘邦的反间计,对范增也“防备有加”,结果范增一怒之下选择了告老还乡,最终客死它乡,落得个“壮志末酬”的悲惨下落,诚为可悲可伤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