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两万楚军战胜章邯四十万秦军,始皇帝的军队不堪一击?

2017-10-13 17:19:15 首页

  项羽是灭秦的头号功臣,奠定他这一功勋的便是巨鹿之战。本来,自从章邯大破项梁以后,各路起义军已经呈现极大的颓势,如摇曳在风中的火烛,随时有可能会被扑灭。

  但巨鹿一战,项羽破釜沉舟,以少胜多大破秦军,继而又坑杀二十万降军,使得秦军主力损失殆尽。如此一来,秦帝国的瓦解已无人可以挽回。可以说,是项羽以一举之力扭转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局势。

  以上所说,是我们通常的看法。不过,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

QQ截图2017101314050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一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因为在巨鹿之战中惨败,章邯被逼无奈只得带领秦军投降。其实不然。

  我们知道,巨鹿之战发生在秦二世三年十二月(秦国岁首不是正月而是十月),章邯投降是在秦二世三年七月,这中间间隔了六个多月的时间。

  在这期间,根据《史记·项羽本纪》的记载,双方彼此对峙而没有交战,并且,秦军还数次主动后撤。由此可知,此时的章邯手握二十万秦国大军,几乎完好无损。

  从军队数量上讲,他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抗起义军,最起码防守是不成问题的。从军事水平上讲,他是秦末一流的将领。当周文几十万大军逼近函谷关时,临危受命的章邯带领仓促征召的骊山囚徒迎战,首次领兵便大败周文,并一路追击,一直打到周文自杀才罢手。

  其后,章邯几乎屡战屡胜。杀田臧于敖仓,破李归于荥阳,破伍徐于许地,至陈地击杀陈涉柱国房君,其后,打败陈西张贺军并击杀之,破项梁于定陶,灭魏咎于临济,破赵之邯郸并徙其民。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从上述两点来看,章邯不是非投降不可。可以说,他的投降更多的是个人主动所为,并非项羽大军逼迫下的无奈之举。而如果没有他的投降,秦帝国即便失去了山东六国的土地,但保住秦国原有地盘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所以,秦的灭亡,项羽有功劳,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灭秦之功,一半归项羽,另一半恐怕要归章邯。

  不过,章邯为什么会投降呢?

  二

  通常的说法是,赵高作祟。

QQ截图20171013140453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二世三年夏,章邯因为在与项羽作战中屡次后撤,遭到二世皇帝的严厉责备。由是,章邯非常恐惧,于是派长史司马欣返回咸阳,向皇帝解释自己的军事行为。

  此时,赵高主政,不通过他,谁也见不了皇帝。然而,赵高却故意不见司马欣,且又不相信他。司马欣很害怕,就悄悄逃走了。赵高知道后赶紧派人追捕,但没有追上。

  司马欣再次见到章邯后,明白无误地对他说:现在朝中是赵高独揽大权,将军您有功也要被杀,无功也要被杀。章邯一听这话,明白自己只有一条路可选,于是便投降了项羽。

  所以,章邯的投降,赵高罪莫大焉。

  然而,这种说法却有些蹊跷。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作为一个能除掉李斯而位居丞相,后来又搞出指鹿为马故事的宦官,赵高显然是一个实打实的权谋高手,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做出上述那种暴露智商的事情呢?

  假如赵高真的对章邯起了疑心,他要做的不仅不是拒见章邯使者,反而会对司马欣多加尊崇。这道理不难理解。毕竟章邯手握重兵在外,越是猜忌他,越应该表现得心胸坦荡,以安其心。

  因此,整件事别有内情。

  三

  秦法的严苛众所周知。依据秦法,军队大败,统军之将轻则免职,重则杀头。

QQ截图20171013140434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尉缭子·重刑令》记载, “将自千人以上,有战而北,守而降,离地逃众,命曰国贼。身戮家残,去其籍,发其坟墓,暴其骨于市,男女公于官。自百人以上,有战而北,守而降,离地逃众,命曰军贼。身死家残,男女公于官。”

  除了战败的将领本人,其举荐人也受连带责任,更要命的是,其受到的惩罚与败军之将一样。

  秦昭襄王王时,范雎举荐的郑安平在攻打赵国时被围困,随后以两万人马投降赵国。依照秦法,范雎要被灭三族。幸好,秦昭襄王法外开恩,范雎才侥幸逃过一劫。

  巨鹿之战前,章邯看似屡战屡胜,然而却一直不能平定东方叛乱。不仅耗时良久,而且损耗的兵马也很多,至少以十万数计。巨鹿一战,王离所率军队全部覆没,本人被擒,将军苏角、涉间被杀。对于章邯来说,更可谓是一败涂地。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依照秦法之严,章邯理应受到重处。即便不被杀,也会被罢免职务另找他人替代,不可能还让他继续执掌二十万秦军。然而,事实是,章邯啥事没有。为什么会这样?

  吕思勉先生给出了他的猜测:

  章邯之所以平安无事,并非秦二世不想处罚,而是他以手中的大军进行威胁,迫使二世不予追究。

  这情形就如同东汉末年,汉灵帝曾经试图征召董卓入京为官,方便加以控制。但董卓不是傻子,他直截了当地拒绝了。给的理由是,凉州士兵与他情同父子,不让离开。

  如此一来,针对司马欣的到访,赵高的反应就在情理之中了。因为章邯有威胁主上的前科,赵高理所应地对他有所怀疑。

QQ截图2017101314042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而之所以不见司马欣,恐怕更多的是想晾他几天,以打击他的锐气。气势没了,一切的主动权就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四

  可惜的是,事情可以计算,但人不可以。赵高没想到,司马欣以为自己要被杀,竟然吓跑了。司马欣一跑,赵高知道坏事了,赶紧派人去追。

  不成想,司马欣有小聪明,走了一条新路,而故意不走原来的路,于是,赵高没有抓到他。这样一来,事情就失控了。

  司马欣忙不迭地上眼药,鼓动章邯投降。而章邯不知道朝中情况,以为赵高的确有意拿他开刀,便真的投降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