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传了多年的西域古国是不是富丽堂皇?

2017-10-13 17:29:24 首页

 关于楼兰古国的传说,在古老的史记记载中,能断定楼兰古国确实是富丽堂皇的。容貌出众的楼兰美女又有哪些过人之处?曾经盛极一时的楼兰国,为何又在极短的时间内消亡并被世人遗忘?带着这样的疑问,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一直以来都充满争议且神秘的楼兰古国。

  传了多年的西域古国是否真的存在?目前,从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上,我们能断定历史上确实存在着富饶而繁盛的楼兰古国。

1-1612241R041J7.png

网络配图

  楼兰古国大约于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在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消失,仅存在800多年,它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至哈密,是当时西域的交通要道,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贾重地。

  据了解,楼兰古城的确切地理位置在东经89度55分22秒,北纬40度29分55秒。它占地面积为10万8千多平方米。城东、城西残留的城墙,高约4米,宽约8米。城墙用黄土夯筑,居民区院墙,是将芦苇扎成束或把柳条编织起来,抹上粘土而成。

  在新疆的罗布泊西北部,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现在依然可以找寻到楼兰古城的遗址,只不过经过漫长岁月的风沙侵蚀,只剩下些残垣断壁,向世人诉说着楼兰的过往。

  楼兰国的远古历史至今尚不清楚,楼兰名称最早见于《史记》,《汉书·匈奴列传》记载,“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四万四千一百。”历史上,神秘的楼兰古国是否真的存在?

  公元前126年,张骞出使西域归来,向汉武帝上书:“楼兰,师邑有城郭,临盐泽”,楼兰自此被揭开神秘的面纱。汉时的楼兰国,有时成为匈奴的耳目,有时归附于汉,介于汉和匈奴两大势力之间,巧妙地维持着其政治生命。

1-1612221K040253.png

网络配图

  王昌龄在《从军行》中写道,“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可见,楼兰在唐朝还是边陲重镇,但是就是这样曾经盛极一时的商业重地,却莫名的从地球上消失了,而且后人鲜有记载,留下无尽的悬念。

  1900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新疆考察时意外发现了这个被风沙埋藏了多年的“楼兰古城”,当时被称之为“东方庞贝城”,一时轰动世界。至此,这个被世人遗忘的西域古国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1979年,新疆考古研究所组织了楼兰考古队,开始对楼兰古城古道进行调查、考察。在通向楼兰道路的孔雀河下游,考古队发现了大批的古墓。

  其中几座墓葬外表奇特而壮观:围绕墓穴是一层套一层共七层由细而粗的圆木,圈外又有呈放射状四面展开的列木。整个外形像一个大太阳,不由得让人产生各种神秘的联想。它的含义究竟如何,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1981年,在神秘的楼兰古城遗址中,发现了一具非常神秘的千年女尸,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侵蚀,竟然并未腐烂,而且容貌已然十分清晰,引起考古界一片哗然。

  据当地的考古学家介绍,这具楼兰女尸年龄比较年轻,脸庞姣小,鼻梁高耸,大大的双眼,长长的眼睫毛,浓密的金发,略呈卷曲,散垂在肩后,可见生前是一个大美女,而且从她的服饰上看,与古代外民族服饰非常相近,为什么女尸死亡距今2000余年而依然没有腐烂呢?至今仍没有合理的解释。

49263491a8f57a5dec1ed.jpg

网络配图

  有关楼兰古国消亡的原因有很多种,譬如毁于连年战争、罗布泊的游移之说、丝绸之路的北道开辟等等,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比较靠谱,但真实的消亡原因还需要后人们进一步去证实。

  说法一:楼兰亡于干旱缺水,生态恶化。由于地质变迁,楼兰古国区域沙漠化严重,再加上上游河水被截后改道,使楼兰严重缺水,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据说,楼兰曾颁布过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环境保护法律。

  说法二:楼兰被瘟疫疾病毁灭。一场从外地传来的瘟疫,夺去了楼兰城内十之八九居民的生命,侥幸存活的人纷纷逃离楼兰,远避他乡。

  楼兰古国,它所具有的传奇经历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神秘而悠远。曾经的楼兰,在不知不觉中繁荣昌盛,历经短暂的岁月更迭,又在悄无声息中消亡覆灭,留给后人无限的谜团待解。

  近年来,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探险家、考古家对楼兰的考察研究一直没有中断,而且有增无减,楼兰美女、楼兰“太阳墓葬”、楼兰彩棺……一个又一个未解之谜期待着人们去揭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