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皇帝南唐李煜:打造史上不靠谱的劝降书

2017-10-17 14:15:17 首页

        纵观南唐历史,第一代君主李昪雄才伟略,只是生不逢时,最后郁郁而终。第二代君主李璟,前半生雄心勃勃,甚至觊觎中原,后半生却器满志昏、醉生梦死,最后得到了一个毁誉参半,甚至是一个毁胜于誉的结局。

  当然了,第二代君主李璟再不是,他还有那么一些“誉”,等到了第三代君主李煜那里,就只剩下“毁”了。这个皇帝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做“黄鼠狼下崽,一窝不如一窝”,什么又叫做“富不过三代”,古人诚不我欺。

  当然了,凡事要从两个方面看。要是比文学造诣、诗词境界,那这第三代人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可惜的是,这些优美、辉煌的诗句,可以改变人们的心灵世界,却无法改变这个丑陋的现实世界,特别是这个“自己不能统一天下,就一定会被别人统一”的世界!

  对于这么一个肤浅的道理,貌似李煜也明白。因此,为了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面对日益强大的宋朝,李煜不断地在调整自己的身份,降低自己的级别,放弃自己的尊严,只求能够偏安一隅、苟且偷安。

  李煜这种“鸵鸟哲学”的理论,主要表现在下面四个方面:

李煜

网络配图

  第一,改称谓。

  开宝四年,李煜上表,请求将“唐国主”改称为“江南国主”,“唐国印”改成“江南国主印”。这就等于取消了自己大唐王朝正统的身份,从名义上彻底消除南唐的独立性了。

  这还不算,没过多久,李煜又觉得“国主”这个词语太刺眼了,因此他上书赵匡胤,以后只需要对其指名点姓,直接称呼他姓名就行了。

  第二,改礼制。

  根据古代的制度,天子登上皇位的那天,凡遇国家庆典、新帝即位、皇帝结婚、册立皇后,都需举行颁诏仪式。

  届时,皇帝要在城楼大殿上宣布圣旨。宣读完毕后,将诏书放在一只黄金装饰的金鸡嘴里,随后顺墙而下,礼部官员在下面跪拜迎接,最后分送各地,布告天下。

  后来,这种颁发封建帝王圣旨礼仪的过程,等到了明清时期,就称为金凤颁诏了。

  当然了,对于这种金凤颁诏的仪式,赵匡胤是天子,他可以有;但是,李煜是一个国主,他居然也有,这怎么行呢?

  于是,赵匡胤勃然大怒,他厉声质问这些南唐的使者,问他们要意欲何为。

  殊不知,对于这个质问,南唐陆昭苻二话不说,他立刻辩解道:“这不是金鸡,这是怪鸟!”

  一听这话,赵匡胤一笑了之,这件事情就算过去了。而李煜听到了这件事情后,被吓得不轻,他赶紧把这只金鸡收了起来,以后再也不敢使用了。

  第三,劝降其他诸侯。

李煜

网络配图

  开宝三年,在讨伐南汉之前,赵匡胤突然告诉李煜:你给刘鋹写一封信,劝他马上投降。

  一封信,几十个字而已,这确实不是一件难事。然而,您想过没有,如果曹操刘备写劝降信给孙权,刘备会怎么想?

  写你个大头鬼呀!要知道,刘备跟孙权的关系,就是唇亡齿寒的道理,南汉死了,南唐也跑不了。因此,让刘备写信这种事情,根本就是曹操的恶搞,没事找抽!

  然而,李煜却真的持笔书写了,而且还写得非常不错,堪称史上最牛逼劝降书。

  为什么?因为看见这封书信后,刘鋹直接就怒了。这个唯我独尊、为所欲为长达十年多的人,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文章,也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耻辱!

李煜

网络配图

  最后,愤怒至极的刘鋹撕毁了这封信,扣押了南唐的使者。他还回了李煜一封信,来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

  这封回信到底写了什么,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了。我们唯一知道的是:当看完了这封回信后,李煜这叫一个憋屈,于是他把信原封不动地送到了开封城,让赵匡胤替自己做主,最不济,也要让赵匡胤分担一部分骂名!

  可见,李煜这委屈真是受大了。当然了,这也是他咎由自取,谁让李煜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