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财奴皇帝因舍不得花银子 结果丢掉了整个江山

2017-10-17 14:37:38 首页

  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的吝啬,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崇祯皇帝从继位起,年年叫穷,他下令禁止宫中穿奢侈华丽的服饰,不准戴金冠等;练书法,要把纸张正反两面全写满;采购物品,要派人到民间市场讨价还价;逢年过节,宫里也没有歌舞宴乐。花钱,对于他来说就是在要他的命。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一个坐拥江山的皇帝,能够如此艰苦朴素,除了本身吝啬外,还和当时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有关。崇祯即位时,国库空虚,朝廷一年的收入只有几百万两,但每年的花费却达近千万两。到了李自成围攻北京时,国库只剩下区区40万两。李自成攻陷太原后,崇祯皇帝紧急调吴三桂入京勤王,户部却连100万两的军饷都掏不出来,导使延误战机,京城告危。

崇祯2.jpg

网络配图

  虽然国库没有银子,可崇祯皇帝自己的内帑(小金库)却富得很。从崇祯二年,大臣们就建议他动用内帑赈济发响,可崇祯皇帝硬说“帑藏如洗”,甚至还挤出几滴眼泪来。北京城被包围后,他宁可让军士饿肚子,也舍不得拿银子发粮饷。大臣们多次恳求他能拿出个人财产以充军饷,可他却哭穷说:“私帑业已用尽。”李自成占领北京后,仅从皇宫内搜出的白银多达3700多万两,黄金150多万两,珠宝无数。

1.jpg

网络配图

  “社稷已危,皇上还吝惜那些身外之物吗?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敌人都打过来了,还守着自己的小金库,以至于丢了整个江山,甚至自己的性命。孰轻孰重,如此简单的一笔账,崇祯皇帝却到死也没有算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