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怎么发展过来的?摆放不对乌纱帽不保

2017-10-17 14:44:00 首页

  筷子是我们现在最常用的餐具,但你一定不知道,在古代很多人的命运却因为筷子而改变。今天咱们就来讲讲古代筷子的特殊用法。

  商朝时期纣王非常弑杀,就连菜的温度不对都要杀死厨师,这让服侍纣王的妲己也非常害怕。有一次妲己发现有一道菜非常烫,如果直接让纣王吃,估计又要死不少人。妲己灵机一动,就用头上的金钗把菜夹住喂纣王吃,在这一夹一递之间菜也就不烫了,后来妲己就叫人打造了一副金箸,这就是最早的筷子。

5-160FQ2134M44.jpg

网络配图

  到了汉朝时期,箸已经成为了主流餐具,但是当时的箸却只是用来夹菜的,饭还是用手抓着吃,另外现在两个人同时夹菜根本就没有什么忌讳,但汉朝却不能这样,因为这个动作跟当时收纳骨灰的动作相似,非常不吉利。

  唐朝的时候,箸又出现了一种新功能,那就是占卜。当时用箸占卜非常流行,很多人解决不了的难题,一般都要拿筷子来算算。

5-160FQ2141W37.jpg

网络配图

  到了宋朝,箸摇身一变,成为嫁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陪嫁箸寓意着小夫妻成双成对,永不分离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宋朝人吃饭和现在吃西餐一样,一边是扁勺,一边是筷子左右开工。知道后来南宋大儒朱熹说了,作为一名绅士,应该只用右手吃饭,也就是拿勺子时一定要放下筷子,拿筷子时一定要放下勺子。放下的筷子和勺子都要放在筷枕上防止弄脏。

  明朝之后的箸叫做快儿,这总算和筷子名字搭上边了。另外明朝之前的筷子的形状多种多样,但到了明朝方头圆身的筷子成为了主流。方头圆身一方面代表了天圆地方和天长地久,另一方面方头筷子放在桌上更加稳定。而且当时怎么放筷子也是有讲究的,明朝的时候有一位官员跟朱元璋吃放的时候拱箸,也就是把筷子横着放,就被定罪大不敬,连官位都丢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清朝时候,宫廷里很多重要人物用餐时,都要用银筷子试毒,因为古代下毒一般用砒霜,而古代砒霜纯度不高,里面还有大量硫化物。硫化物与银器接触,就会在银的表面产生一层黑色的硫银,如果换一种毒,银器也就验不出来了。

  另外在清乾隆年间,清音这种曲艺开始流行起来,而它的伴奏乐器竟然就是餐桌上的筷子和竹板。西餐的刀叉是13世纪以后发明的,在那之前西方人吃饭直接上手,而筷子这种三千年前的古老发明,直到今天,却依然是中国人用餐的利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