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对待同治如此无情 竟让他死后都难以善终

2017-10-17 15:06:28 首页

  古代皇帝从登基就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因为他们都认为在世荣华富贵不过几十年,而葬入地下就得过几千年,所以不少皇帝陵墓修建得比宫殿还宏伟。但就在清东陵里有一位皇帝的陵墓与众不同,它没有与主道相通的神道,更没有其他陵墓前气势威严的石兽,这就是慈禧的亲生儿子同治皇帝的惠陵。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同治并没有像其它皇帝那样,从登基就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寝,而是直到他19岁突然驾崩,他母亲慈禧才下令开始修建惠陵墓。惠陵不但没有神路和石兽,而且是清朝众多帝陵中规模最小的,为什么慈禧要薄葬自己亲生儿子呢?难道是因为传说中的母子不合?

timg.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同治皇帝登基时仅仅6岁,恐怕这是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没有立刻为他修陵的原因。根据清实录记载,清政府修建惠陵一共耗时3年,花费白银430万两,当年乾隆皇帝的裕陵才花费了170万两,同治陵寝的花费已经快接近乾隆的3倍了。虽然同治生前和慈禧有过皇权的争夺,但是死后,慈禧还是希望能给亲生儿子一个体面的归宿。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要寻找同治陵墓规制简陋的秘密,要回到同治病亡的1875年。当年国内陕甘回乱还未平息,国外日本强占清朝藩属国琉球,中日海战一触即发。而慈禧自己的陵寝、慈安太后的陵寝都在同期修建中,也许是同治皇陵寝前期工程花费太大,到了后清政期府的财政难以支撑,也许慈禧为了保证自己的陵寝的豪华,而撤销了为同治修建神路和石兽的计划,这对母子生前因为权力争夺而反目,竟然连身后事也争得个难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