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杀头史:为什么要在午时三刻选择开刀问斩

2017-10-17 17:35:55 首页

  旧时小说有"午时三刻开斩"之说,意即,在午时三刻钟时开刀问斩,此时阳气最盛,阴气即时消散,此罪大恶极之犯,应该"连鬼都不得做",以示严惩。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阴阳家说的阳气最盛,与现代天文学的说法不同,并非是正午最盛,而是在午时三刻。古代行斩刑是分时辰开斩的,亦即是斩刑有轻重。一般斩刑是正午开刀,让其有鬼做;重犯或十恶不赦之犯,必选午时三刻开刀,不让其做鬼。皇城的午门阳气也最盛,不计时间,所以皇帝令推出午门斩首者,也无鬼做。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据说此时天地之间阳气最盛,被杀之人不易产生阴魂或者怨念找刽子手跟监斩官的麻烦,其次按古人的作息,中午多数都比较闲散,此时处死犯人容易招来人围观,更能起到明正典刑和杀一儆百的效果。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然而也许还有另一层意思。在“午时三刻”,人的精力最为萧索,处于“伏枕”的边缘,所以此刻处决犯人,犯人也是懵懂欲睡的,脑袋落地的瞬间,也许痛苦会减少很多。这样看来,选择这样的时间来处决犯人,有体谅犯人的考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