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才智高于司马懿却因何话败给了司马懿?

2017-10-18 10:38:33 首页

          三国时候,诸葛亮司马懿都是出了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两个人的智慧与才能至少是旗鼓相当,甚至不少人觉得,诸葛亮尚在司马懿之上。但是,诸葛亮却因为部下的一句话败给了司马懿,并最终怒气攻心,咯血而死。公元234年,诸葛亮联合东吴,再次发动了大规模的伐魏战争。他的计划是,东吴兵分三路,从三个方向进军,分散曹魏的兵力;自己率领蜀国大军,六出祁山。诸葛亮率军来到五丈原,遇到了自己的老对手司马懿。双方军队便在五丈原安营扎寨,斗智斗勇。

司马懿 (3).jpg

网络配图

  当时,双方的情况是:诸葛亮足智多谋,兵多将广,士气很高;司马懿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坚守营寨,闭门不出。诸葛亮派人在阵前百般辱骂,司马懿就是守而不战。这样一耗就是三四个月,双方的粮草都渐渐出现了严重短缺。特别是蜀军,由于供给线长,军队马上就要断炊。诸葛亮想逼司马懿应战,便想出了两个损招儿。首先,诸葛亮亲自写了一封信,又用一个盒子装了女人的头巾和衣服,派使者给司马懿送去。其次,诸葛亮派人潜伏到曹魏那边,散布谣言,说司马懿按兵不动,这是因为司马懿想谋反。诸葛亮这样做,一是想激怒司马懿,威逼司马懿出战,速战速决;二是想探明对方粮草情况,好做安排。

  这是一封非常非常难听的信,羞辱司马懿不过是一个怕事的女人,甚至连女人也不如。司马懿读了来信,禁不住怒气冲天。不过,司马懿是一个聪明的人。他仔细一想,诸葛亮之所以这样,一定是快支持不住了。司马懿想到这里,马上便想出了一个将计就计的计谋。司马懿装着关心的样子,问使者道:“诸葛丞相整日忙于军务,身体还好吧?”使者说:“丞相事必躬亲,早起晚睡,只是近来进食很少”。司马懿一听就明白了。

诸葛亮 (5).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蜀军的粮草一定出现了严重问题。而诸葛亮饮食很少,一定是为这事急出了病。如果自己再略施小计,一定能够加重诸葛亮的病情,这样,自己就会不战而胜。于是,司马懿便热情地邀请诸葛亮的使者到附近的田地里散心。当时,正值秋季,五丈原的土地上到处是即将成熟的黍米,金灿灿的,很耀眼。

  送走了诸葛亮的使者,司马懿的怒气已经全无了。将士们请命出战,司马懿不肯。几天后,魏文帝曹丕的催战文书到了。可是,司马懿冒着抗旨的罪名,依然坚守阵地,按兵不动。部下不解。司马懿说:“诸葛亮身体不好,命在近日。诸葛亮一死,敌人便可不战自退”。诸葛亮听了使者的汇报,知道司马懿马上就能吃到新粮了。可是,自己的粮草却越来越少,很快就要断炊。这时候,军中又传来司马懿抗旨和东吴三路大军被曹睿打败的消息。如果曹睿再率军前来助战,其后果不堪设想。诸葛亮心里一着急,就口吐鲜血,死了。果然,诸葛亮一死,蜀军便开始撤退,司马懿以不战自胜而告终。可是,诸葛亮临死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使者不仅无意中透露了他病情,还被司马懿当做了传话筒,活活把自己气死了。

司马懿4.jpg

网络配图

  一句话毁了诸葛亮。战场是这样,商场也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话,可能会给自己、单位或者国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