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也看重小鲜肉?明成祖给出了确切答案

2017-10-18 11:38:18 首页

  建文四年,燕王朱棣兵临城下。南京皇城,一片慌乱。皇帝朱允炆纵火自杀。烟焰冲天的火光中,有个小妹子,逃得一命,她就是朱元璋最小的女儿宝庆公主。

  公主此时才八岁,聪明伶俐。四十二岁的朱棣看着这个亲妹妹,十分怜爱,让老婆徐皇后亲自带着她,还特意交待,一定要待她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明朝.jpg

网络配图

   徐皇后当然也没让老公失望,视若己出。天不假年,五年之后,徐皇后就去世了,得年四十六岁。不过。此时的宝庆公主也十三岁,是个大姑娘,不再需要人照料了。

  她在宫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朱棣看着渐渐长大的妹妹,寻思着要替她找个又帅又靠得住的驸马了。

  真就还让他找到了。

  此人名为赵辉,非贵胄子弟,只是一个小小的千户,当时在南京城金川门做守卫官员。

  朱棣看上他两点。

  其一,出身清白。父亲赵和曾跟随明成祖南征安南,战死沙场,乃是大明烈士。

  明朝1.jpg

网络配图

    其二,长得帅气。《明史》有言,当时他二十来岁,“状貌伟丽”,明晃晃一坨小鲜肉。

  永乐十一年(1413),十九岁的公主下嫁赵辉。朱棣给这个幺妹的排场,比自己亲生女儿还大得多。据《明史》记载“装赍视他主倍渥”。嫁妆是其他公主的几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时南京城中偌长的迎亲队伍,锣鼓喧天,吃瓜群众嘻笑追随,大叫着要喜糖时的场景……

  赵辉既抱得美人归,又发了笔大财。加上宝庆公主“性纯淑”,十分贤惠,可以想象,两人在一起生活的二十年里,应该是蛮快乐的。

  宣德八年(1433),公主去世。享年三十九岁。正值壮年的赵辉没了老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从此“姬妾至百余人,享有富贵者六十余年”,九十岁才死去。

  他死之后,葬在南京,墓址在今雨花台区。不过,因他的级别比公主低,因此,他的墓规模比宝庆公主的小。又因当地为其家庭墓葬,故被发现的时间也比宝庆公主的早。

 明朝2.jpg

网络配图

    直到2008年,宝庆公主的墓地才在一块快被挖塌的小土堆顶被发现——距离赵辉墓,不过十米——除了累累青砖,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早已被盗一空。

  本来,考古学家们看着这座盗痕累累的古墓,都觉得不会有重大发现,哪料,在墓门前却发现了保存极为完整的“宝庆大长公主圹志”,上面记载着她的出生年月,何时被封公主,何时加为大长公主,何时去世。还说她的生母是张氏,母后是“母后孝慈高皇后”,也就是朱元璋的马皇后——实际上,宝庆公主出生时,马皇后已去世十三年了——这些都印证了史书里的记载。

  不得不说,墓里的文物或许贵重,但比起这方墓志来,都不那么重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