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才子纪晓岚的初恋美好恋情却以惨剧收场

2017-10-18 16:51:29 首页

  一说起纪晓岚,想必很多人想起的就是《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张国立老师塑造的纪大烟袋的形象,总是和王刚老师饰演的和珅,有很多的对手戏二人虽然为人之路不同,一个清廉,一个贪污,然而在各种斗智斗勇中,却也仿佛能让人感觉到友情的存在。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相爱相杀?

  在剧里,纪晓岚和小月的关系,始终有点扑朔迷离,也成为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历史上的纪晓岚,作为一个有名的才子,自然也少不了一些红袖添香的故事。

  纪晓岚6.jpg

网络配图

   年少的时候,纪晓岚趣四叔家做客,在四叔家,发现一个水灵灵的丫头。原来是四叔从沧州买来的一个丫环,名叫文鸾,看起来天真美丽,尚在情窦初开的年纪,纪晓岚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

  二人天天在一起玩耍,纪晓岚还教文鸾识字、念书,文鸾也很聪明,纪晓岚说一遍就能明白。那时候,岁月无忧,少年少女的心,就这样慢慢碰撞在一起。四婶也看出了二人之间流转的情谊,就对纪晓岚说:等你将来考取了功名,就把文鸾许配给你。

  纪晓岚和文鸾都很欢喜,仿佛看见了以后恩爱甜蜜的生活。

  后来,为了为让纪晓岚更好地考取功名,在京城户部任职的父亲纪容舒把他带到了京城,五年过后才回来。这时候的纪晓岚,才子气息更浓重了,但是他对文鸾的情意却没有改变。当然,文鸾也成为一个美丽的大姑娘了,五年的岁月早已将她内心里的那些憧憬美好,都打造成了最深的深情。

  纪晓岚向文鸾表白,并让她嫁给自己。文鸾却很知道自己的身份,根本配不起纪晓岚,好在文鸾也是个知足的姑娘,也不想要求更多,于是她羞涩的说:如果你真喜欢我,将来就纳我做妾吧,但是要等到你及第之后。

  纪晓岚5.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也很为文鸾的善解人意感动,的确,他并不能给文鸾一个妻子的名分。他后来娶了京城马家小姐马月芳为妻,因为第一次乡试没考上,他又等了三年,一举夺得第一名解元。

  功名已成,纪晓岚想起当初互许终身的文鸾,他已经实现了当初的诺言,可以娶文鸾了。然而,等他去寻文鸾的时候,却发现佳人早已逝去。

  原来,就在纪晓岚乡试那年,文鸾卖身纪府的期限已满,四婶仍然记得昔日文鸾和纪晓岚的情谊,于是准备为其置办嫁妆送她进京,和纪晓岚团聚。

  但是,文鸾的父亲,却是个贪财的,丝毫不顾及女儿的幸福,向纪家索要一千两纹银的身价。其实,一千两的银子,纪府也不是给不起,只是当时买一个奴婢顶多三五百两就行了,纪府觉得如果按照文鸾父亲的要求,此事传出去,纪府的名声也会受到影响,于是不要文鸾了。

 纪晓岚2.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是文鸾整个少女时期最美好的梦,原以为不能做他的妻子,还可以做他的妾室,陪伴他身边,然而,父亲闹了这一出以后,文鸾知道,自己的爱情,彻底破碎了,她和纪晓岚之间,没有可能了。悲愤之下,文鸾竟然一病不起,不久就抑郁而死。

  纪晓岚得知文鸾的死讯,内心也是悲痛不已,文鸾也是他少年时期,最美好的梦,而如今佳人芳魂已逝,他不由写下一首诗《忆秋海棠》,告慰那逝去的香魂:“憔悴幽花剧可怜,斜阳院落晚秋天。词人老大风情减,犹对残红一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