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飞和诸葛亮都是乡侯 而关羽却是亭侯?

2017-10-19 10:59:38 首页

  关羽的爵位是曹操以大汉天子的名义封的,张飞诸葛亮的爵位是刘备封的。在刘备称帝之前,仍以汉室正统自居,所以他没有封赐爵位的权利,而关羽的爵位是受汉朝官方承认的,刘备无权更改,但是为了维护关羽的面子,他的食邑仍然是按照县级标准,与张飞诸葛亮等同,所以他们只有称呼上的区别,在政治级别上是一样的。

2.jpg

网络配图

  三国时期,曹操一直都没有称帝,虽然顶着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骂名,但是他的身份确实代表着汉室正统,可以利用汉朝的名义发放爵位,为了笼络关羽,所以封了关于汉寿亭候的爵位,因为有汉朝的官方文书,所以他的爵位是说汉朝承认的,比诸葛亮和张飞的爵位含金量要高得多。

  刘备称帝之后分封爵位,诸葛亮是武乡侯,张飞是西乡侯,为了保证自己汉室正统的地位,所以没有对关羽进行改封,但是以广汉郡蒹葭县改名为汉寿县,作为关羽的封地,在封地级别上,关羽和诸葛亮张飞是等同的。

关羽 (2).jpg

网络配图

  刘备在称帝以前没有分封爵位的权限,所以在当时只有关羽一个人有爵位,其他武将和文臣都没有。按理说诸葛亮是文臣是不可能获得爵位的,但是在刘备托孤之后,为了笼络文臣系统,给诸葛亮和李严分封了乡候的爵位,在武将系统中,最开始的爵位都是挺好,张飞马超与关羽平级,后来关羽战死,他的爵位也就终止于亭侯,等到曹丕篡汉,汉朝正式灭亡,刘备才给张飞等人提升爵位的机会。

  汉朝的爵位系统与秦朝是相同的,亭候与乡候都属于列候(原称彻候,后避汉武帝刘彻讳,改称列候),属于爵位系统中的最高级别,可以拥有封地,再往下就是关内侯只有侯爵的爵位,但是没有食邑。

1.jpg

网络配图

  在刘备称帝以前,还是要承认汉室正统的,可以说在刘备势力中,关羽是爵位最高的人,而且是真正的爵位,不是诸侯假封,按照政治地位来讲,他比刘备还要高一些。

  因为关羽和曹操之间的关系,所以刘备对于关羽一直会有所猜忌,在汉朝正式灭亡之前,刘备也只能忍着,他所分封的爵位绝对不可能高于关羽,当然,这只是维系和朝廷之间的面子关系,以便能够占据大义,攫取更多的利益,本身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