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三大家喻户晓刀 一种先斩后奏铡皇亲!

2017-10-19 14:13:36 首页

  中华三大家喻户晓刀,说起来谁都知道。这三种刀分别是鬼头大刀、青天三铡刀和青龙偃月刀。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鬼头大刀。即大砍刀,中国砍刀的形象代表,流行于明末清初,盛行于抗战时期,以砍鬼子而闻名天下。著名的《大刀进行曲》唱的就是这把刀:“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雄壮的歌声,响彻战场,令鬼子心惊胆寒。鬼头刀的钢口并不好,但劈砍能力相当强,实战中不易折断。西北军的“破锋八刀”,专门对付鬼子的刺刀,在战场上威风大显,也使这种刀世界闻名。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青天三铡刀。又名“御铡三刀”。分为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是开封府尹包拯的最高刑具,为宋仁宗钦赐,御铡三刀在此,如同当今万岁亲临,三口铡刀皆可先斩后奏。龙头铡可铡皇亲国戚、凤子龙孙。虎头铡可铡贪官污吏、祸国奸臣。狗头铡可铡土豪劣绅、恶霸无赖。这三口铡刀虽为艺术加工,但在中国却非常著名,成为惩恶扬善的最杰出代表。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青龙偃月刀。传为三国猛将关羽使用兵器,被誉“天下第一刀”、“中华刀祖”。《三才图会·器用》卷六:“关王偃月刀,刀势即大,其三十六刀法,兵仗遇之,无不屈者。刀类中以此为第一。”在中国,青龙偃月刀赫赫有名,各地相关传说非常多。湖北荆门的掇刀区,就是因为关羽将大刀掇入巨石而得名。因为关羽忠勇仁义,被后人尊为“武圣”。 明神宗万历四十二年(1613)被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掌管三界鬼神,民间将关羽奉为武财神,他手中的青龙偃月刀成了辟邪之物,请到家里能镇宅,妖魔鬼怪通杀。青龙偃月刀的闻名,不在其历史性,而在其文化性,三国文化、关公文化的传播,使青龙偃月刀也成为一种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