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当做“下九流”的行业 现在却风光无限!

2017-10-19 14:38:03 首页

  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一直是重农抑商。在古代,一直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对于封建国家来说,人民安居乐业,能够上交粮食,使粮库充实,这就是立国之本,而如果工商业大力发展,统治就会受到威胁。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然了,重农抑商政策的实行不仅是这些原因。通俗的说,农业是唯一满足经济体质的。值得一提的是,宋朝似乎是历史上一个另类,并不抑制商业的发展,相反他还鼓励商业的繁荣发展,一切都是以民生为主,甚至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但是因为一直实行抑武,最终灭亡。

  历史上在这样政策的影响之下,职业自然也有了高低之分,比如说商人,人们都看不起经商之人。古人把身份划分为九流,大致是上九流,中久流,下九流。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盘点几个历史上被认为是下九流的职业。第一个那就是算卦,这类人都是走街串巷来赚钱,在古代这类人很多,现如今,如果做这个名气大了,那真的是财源滚滚。木匠,在古代社会地位实际上很高,但在清朝被评为下九流,如今木匠的收入还是很客观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就是,剃头匠。在清朝,人们很看不起这个职业。然而现在,一些高级理发店,做一次头发有多贵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最后一个,那就是艺人。历史上这类人一直是下九流,但现在,人人都想抢着当明星,可见艺人现在的收入有多可怕,但是其实也在侧面体现出了当代人的一种逐渐畸形的价值观。

  很有意思的是,历史上虽然这些职业被划为下九流,但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是有很多成功人士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