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漪房是一个小宫女 因宦官忘记一件事而成皇后

2017-10-19 14:46:17 首页

  提起窦漪房,想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了吧,窦漪房是对汉朝影响深远的一个女人,她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

  窦漪房原本只是一个平民女子,家住清河郡观津县,恰逢吕太后掌权的时候,窦漪房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后来,吕后选了一批宫人,要赐给各诸侯王。窦漪房也在其中。

  刚开始,窦漪房一心想要去赵国,因为赵国离自己的家乡比较近进,还请求负责遣送的宦官务必将自己的名籍放到去赵国队伍的名簿中。但是宦官或许是事情太杂了,一时忘记了窦漪房的嘱托,将她安排到了前往代国的名单中。等到队伍快要出发的时候,窦漪房才知道此事。但是诏书已下,没有更改的余地。窦漪房对那个宦官埋怨不已,但还是不得不程去了代国。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然而,让窦漪房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去,却开启了她生命里的新篇章。

  代国的主人是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子,他的母亲薄姬并不受宠,所以当初吕雉也没有很针对他们母子,让薄姬随着刘恒来到了代国。刘恒性情温和,对自己的姬妾,也比较好。吕后送来的女子中,窦漪房最得他喜爱,甚至算得上得专宠。因此,窦漪房很快便为刘恒生下了一女,取名刘嫖;后来又生下一个男孩,取名刘启。后又育有一子,名刘武

  而代王本来也是有王后得,然而他的王后后来病死了。深得代王宠幸的窦漪房,就被确立为了王后。

2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对刘恒和窦漪房,都算得上是生命里的重要转折点。

  曾经权倾一时的吕后去世了,依靠着吕后权势发展起来的吕氏家族,也瓦解了,群臣无首,大汉朝急需确定新的继承人。代王被推举为新帝,窦漪房也随之被立为皇后,掌管后宫。

  对于窦漪房来说,她已经是大汉朝的皇后,天下女子的典范。然而,或许她也称不上特别幸福。在代国过的时候,虽然没有皇后的尊称,然而代王很是宠爱于她;做了皇后以后,虽然有权有地位,却因为失明,逐渐失宠,反而是慎夫人更受汉文帝喜爱。

窦漪房

网络配图

  或许是得不到丈夫的爱,就反而将更多的爱倾注在孩子身上吧。窦漪房很是宠爱自己的小儿子刘武,也因为偏宠,让窦漪房失去了内心应有的公正。当刘恒驾崩,大儿子刘启即位,成为汉景帝以后,她多次让汉景帝立刘武为皇太弟,刚开始汉景帝答应了,后被窦婴急阻,才作罢。过后,皇太后又提出欲立梁王为嗣,再次征求各大臣意见。袁盎等众大臣皆一致反对。如此梁王继位之事也就作罢。

  但是梁王刘武听说袁盎等从中作梗,派刺客杀戮了袁盎等数十大臣。景帝龙颜大怒,严令缉捕真凶,事情败露,刘武无奈,刺客自杀。幸托得馆陶公主向太后说情,在窦太后的干预下,此事不了了之,但从此景帝心已容不下梁王。

  而梁王也因此事忧惧不已,终是抑郁成疾,以至病死。窦太后闻讯整日涕泣,不吃不喝,经常大骂:“帝果杀吾子!”好好的两个儿子,一个病死,一个和窦太后离心,不得不说,很大部分是窦太后偏心导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