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是守旧的“顽固派”? 真实的她并非如此

2017-10-19 14:54:38 首页

  慈禧,许多人对她其实没有太多好印象,原因在于她在清朝末期的时候,将希望通过变法维新实现救亡图存的光绪皇帝软禁,并且在其临死之前将光绪毒害,让清朝在当时错过了黄金发展时期,也客观上造成了近代中国的血泪史。

 慈禧12.jpg

网络配图

    但是,真实的她确实是如此这样的一个顽固保守的女人吗,能够看出当时的主要矛盾,成功消除“太平天国”隐患的她,真的就这样没有眼光,看不出变法维新的好处吗?

  事实上,慈禧并非一位“顽固派”,早在上台之初,她就大力支持“洋务运动”,进行救亡图存,在设立同文馆一事上展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改革倾向,甲午战争之后,面对着清朝前所未有的割地和赔款,慈禧同样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当光绪皇帝兴冲冲的来到颐和园同慈禧说明他的变法改革思想时,慈禧其实是对此认同的。

  慈禧3.jpg

网络配图

   然而,慈禧最大忧虑并非变法本身,而是她认为光绪皇帝难堪此重任,先前的甲午战争就充分说明了他不是一位有能力的领导者,他在这场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急躁、脆弱实在不适合承担这场前无古人的重大变革,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堪称对中国历史几千年传统的重塑,稍有不慎,便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样重大的改革就连康熙雍正乾隆这样的有为之君都不敢轻易尝试。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但是慈禧又无法进行反对,第一,她很在乎自己摄政的分寸,第二,大清此时已到生死存亡的关头,随时会被欧美列强瓜分,情况危急,第三,“变法”这种新奇的事情,让她这样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来推动已然有些不大合适,一些新名词她已经无法正确理解其意思。

  或许,这只能让光绪皇帝来试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