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初传奇巨富沈万三如何一跃而成为首富?

2017-10-19 14:57:02 首页

  元末明初,江南出了一个天下巨富,此人便是沈万三。沈万三的发迹极富有传奇色彩,从一个普通的自耕农,在元末明初迅速成为江南乃至于天下首富,拥有亿万家财。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沈万三助筑都城,朱元璋为此封了他两个儿子为官。沈万三在南京还建造了“廊庑”一千六百五十四楹,酒楼四座,并建有宽敞舒适的住宅。更具有扑朔迷离意味的是,沈氏的衰落也如他早年发迹一样,于倏忽之间便山塌冰崩,家破人亡。如此传奇的经历使沈万三的一生笼罩着一种神秘的色彩,他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是如何摇身变为天下首富的呢?他又是如何衰败的呢?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沈万三原名沈富,字仲荣。人们称他“沈万三”,是因为他太有钱,是富甲一方的大富豪的缘故。明朝初年沿袭元朝的制度,将百姓分为奇、畸、郎、官、秀五等,秀为最上等,“秀”中又按照财产再分等次,“富者,谓之万户”,沈富在“万户”中排在第三等,所以大家把富有的沈万三称为“万户三秀”,简称沈万三,这个名字后来竟然取代了沈富这个真名,广为人知。

  沈万三自幼随父兄流落到苏州长洲,居于东蔡村,以垦荒为业。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沈家已成为当地拥有相当数量土地的富户。当然,仅只如许土地,显然尚不足以让沈万三富甲天下,因此,沈万三的发家史便成为一个难解的谜。关于沈万三发家致富的原因,前人有多种说法。有人说他得到了密授的点金术,可点石为金;有人说他家有聚宝盆,《挑灯集异》称沈万三曾将百余只青蛙放生,结果青蛙报恩,让沈万三得到了一只聚宝盆,家里因此大富,后来沈家被抄时这只聚宝盆被搜出,埋在了南京城下,南京有个城门名为聚宝门(今中华门)就因为这个原因;也有人说他在吴淞江打鱼,发现了大量乌鸦石(黑宝石),又夜观北斗,第二天早上即得到七星所化的马蹄金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后人附会的无稽之谈。目前比较被认可的说法,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沈万三

网络配图

  一说是垦殖富家。一些史料上记载了沈家广为垦荒,至“田产遍于天下”。事实上,沈万三家族乘着元末明初的乱世之际,将一部分失去业主和佃户的土地占归己有,加以改良,并兴修水利,遂拥有了良田数千顷。沈万三从“躬稼起家”,继而广辟田宅,富累金玉,以至资巨方万,成为豪富,号称江南第一。

  其二是得到贵人分财。沈万三早年曾助人为商,因其精明能干,颇得商贾青睐,得富商大贾资助想必也不是不可能的。《周庄镇志》记载,“沈万三秀之富得之于吴贾人陆氏,陆富甲江左……尽与秀”。也有人说“元时富人陆道源,皆甲天下……暮年对其治财者二人,以资产付之……其一即沈万三秀也”。尽管后来的研究试图证明此说并非十分可信,但沈万三得吴江汾湖陆氏的资助应是无疑的事。

  另外一个比较盛行也较为可信的说法是贸易海外、交通四方而致富。元朝自1282年始行海运漕粮,因官船和人手不够,便雇私人船户运送,遂有多人靠此发了大财。据元学者虞集《道园学古录》说:船户中以富豪船户获利最多,他们常夹带商品船和小快船,“交通海外诸番,博易以致巨富”,也就是假公济私,靠走私发洋财。元延?元年(公元1314年)开放私人对外贸易,下海商船大增,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江苏沿海“下番”船只多达三千余条,主要贸易对象是高丽、日本和琉球,也有去南洋等地的。

沈万三

网络配图

   这是发财的大好时机,正值青壮年又有商贸经验的沈万三当然不会错过。他从周庄白蚬江经大运河由刘家港出海非常方便,再加上江、浙丝绸、茶叶、陶器、工艺品等特产又深受海外欢迎,因此他后来居上,发了大财。《吴江县志》也曾透露:沈万三“富甲天下,相传由通番而得”,“通番”就是与外国有交往。著名历史学家吴晗也说苏州沈万三之所以发财,是由于从事海外贸易。这说明不少学者都认为沈万三是在发展海外贸易之后才一跃而成为巨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