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竟然用这种手段笼络手下 节操碎了一地!

2017-10-19 15:01:24 首页

  唐朝武则天当政时期,为了表示自己虔诚礼佛,于是下诏禁止天下屠杀牲畜、捕捞鱼虾。此令一出,天下百姓包括王公大臣都不敢沾荤腥,即使宴请宾客也只能吃素席。武则天见此,满意地连连点头。

  谁知没过多久,武则天便接到了官拜补阙的大臣杜肃的告状信。信中说,朝中大臣张德无视朝廷法律,用肉食大宴宾客,杜肃还当面呈上了两个张德用来宴请宾客的羊肉包子。武则天闻言大怒。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早朝,武皇处理完政事后,突然对官拜左拾遗的张德说:“张德,你可知罪?”张德一听,猜想自己违昭杀生宴请宾客的事情已经暴露,吓得浑身哆嗦,嘴上不由地连连否认:“皇上息怒,臣不知何罪之有。”武则天微微一笑,令手下将杜肃写的告状信和两个肉包子递给了张德,问道:“这是什么?”张德一见,面如蜡纸,不住地叩头:“臣下该死!臣下该死!”此时告状的杜肃站在一旁暗自偷笑,洋洋得意。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稍停片刻,武则天提高声量说:“张德听旨,朕这次暂不治你的罪,但是下不为例。”张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反应过来后连声高喊:“谢主隆恩,谢主隆恩。”武则天看了一眼杜肃接着说:“不过,张德你要接受教训,今后如果再请客,像杜肃这种好告黑状的小人可不要再请了。”一时间,张德感激地痛哭流涕,诸大臣见此也高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原来,武则天听到张德的“恶行”时,并没有马上就起厌恶之心,而是命人去暗中调查。调查后发现张德是喜得贵子才破例宰杀牲畜,平日里张德也一向忠心正直,是个难得的好官。而杜肃则是因与张德有过小过节,想借此打击报复他。“闻恶不可就恶,闻善不可即亲”,武则天无疑是深谙这一道理的明智之人!

  虽然现在历史学家对武则天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武则天这个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还是有非凡的过人之处的,大家说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