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本和皇位只差临门一脚 最终为何没称帝

2017-10-19 15:07:08 首页

  多尔衮作为努尔哈赤的十四子,深受当时的大汗努尔哈赤宠爱,有传言说,努尔哈赤死前本来是将汗位传给多尔衮,但是奈何他年纪太小,且没有军功,最终还是皇太极继承了汗位。这种说法未经证实,也无法考证,但是,多尔衮确实是曾经对皇位虎视眈眈的。

  满清还未入关,皇太极就死了,死前没有立嗣。使得皇位继承人成为了当时的一件难事。当时争储之人主要以皇太极长子豪格和多尔衮为两队阵营。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久经沙场,屡建军功,地位很高,在他背后,还有两个同胞兄弟的支持,阿济格多铎。他们三兄弟主要领导的是两白旗(正白旗和镶白旗),所以这两旗的兄弟们都力挺多尔衮。

  与此同时,豪格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他不仅是皇太极长子,而且素有军功,按“立长”的规矩,由豪格继承大统,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在实力上,豪格有正黄、镶黄和镶蓝三旗的支持,再加上自己所领的正蓝旗将领的拥护,在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豪格自己也野心勃勃,认为皇位非自己莫属。

多尔衮 (3).png

网络配图

  在这样的局势下,双方对峙不下,各自的拥护者之间也是剑拔弩张,而此时的清朝根基未稳,根本禁不起内乱这样的动荡。这也是大臣们绝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与会者个个屏息沉思,寻找解决办法。多尔衮明白,自己强行继位绝对不是最佳选择,豪格绝非等闲之辈

  然而,一个似乎是出乎意料又顺理成章的提议出来了,那就是选择皇太极第九个儿子,年仅八岁的福临。

  多尔衮在皇位上本有一争之力,太他自己也有很强的称帝意愿,然而,在这个离皇位最近的时刻,最终多尔衮还是选择了支持福临。

mp17897867_1433560702976_1_th.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选择支持福临的原因,或许有一些原因是因为自己和豪格争执不下,自己不能继位也不想让豪格继位,而福临年纪小,还相对容易掌握。然而就这样放弃心心念念的皇位,并且是在自己有争夺之力的情况下,总让人觉得多尔衮这个决定,有些蹊跷。所以关于孝庄太后和多尔衮之间,有一段感情,多尔衮为了她放弃争夺皇位,支持她的儿子福临的说法,也一直为人们所深信。

  福临的皇位,离不开多尔衮的支持,清初的稳定局面,也离不开多尔衮的功劳。然而,顺治对这个皇叔,却并不领情。多尔衮生前,顺治一直忌惮他。在多尔衮死了以后,揭发多尔衮不轨之心的言论频发,后来还在多尔衮家里找到了龙袍。一石激起千层浪,揭发多尔衮不轨之事的越来越多。顺治借此机会,下诏削多尔衮爵位,撤去庙享,收其家产。甚至还打开多尔衮的棺盖,掘墓鞭尸。

  其手段狠辣,让人完全看不出顺治对这个皇叔将自己扶上皇位的感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