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用生命完美诠释什么叫最亲的人伤害你最深

2017-10-19 17:11:06 首页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的一个晚上,安禄山在自己的营帐里辗转反侧。这个胖到连裤子都不能自己穿的男人是唐玄宗时期最强大的节度使,此时此时正面临着思想的决斗。

  如果你想当皇帝,要造反,你要选个什么理由?

  “造反是要被杀头的!”

  呵呵,那当然了,可是人家拿破仑说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再说,这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不想承担风险还要有高收益,你当这世上的人都是傻帽一样的存在?所以,走出安乐窝,努力向皇帝这个宝座迈进。

  可是,造反得有理由啊。当唐玄宗愤怒的问我对你那么好你为啥要造反?总不能说:“义父,我想你了。”那唐玄宗身边的人肯定要蒙着嘴笑了:“他说谎,他明明想的是义母杨贵妃。”

  左思右想,安禄山从古代的历史中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词,叫“清君侧”。汉代“七王之乱”打出的名号就是“清君侧,诛晁错”。可是当汉景帝真的把晁错给诛杀了,叛乱仍旧没有停止啊。

  安禄山.jpg

网络配图

      “好,清君侧这个名号好。清的是唐玄宗身边的权臣杨国忠,顺便把皇帝老儿也给清了。”

  这是当时安禄山的心里话。但他心里恐怕还埋藏着更深的一句话,那就是“还要把杨贵妃清到我床上来,谁叫她长得那么勾魂呢?”

  “不好意思,她是你义母。”

  “靠,义母怎么了,爷是胡人,不在乎伦理。再说了,大唐的皇帝有几个把伦理放在心上的?”

  就是这样,安禄山检阅了他在范阳秘密集结的十五万大军,打出“清君侧”的大旗,浩浩荡荡地朝唐都长安奔来。

  2

  安禄山是个杂种——这不是骂他,他妈妈是突厥人,他爸爸是粟特人,他是如假包换的杂种。他本来不姓安的,他爸爸死得早,为了讨生活,他妈妈带着他再嫁。他后爸姓安,所以他也就姓了安。

  “营州柳城杂种胡人”安禄山是个异常聪明的孩子,从小混迹于边境少数民族杂居地区,会说六种少数民族语言,够牛吧。人家虽然不是官二代、没爹可拼,可人家有才啊,人家情商高啊。草根逆袭的故事,在安禄山身上上演了。

  成年后的安禄山先是凭借自己的能力进了边境地区的官吏系统,当了个芝麻大的小官,“互市牙郎”,估计也就是个管理边境贸易市场的小头目。

  如果光是这点奔头,那还不能算是“草根逆袭”,最多也只能算靠自个儿能力吃饭。要“逆袭”,光有能力还不行,得有个靠山。

  安禄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贵人叫张守珪。他当时任幽州节度使。在张大人的账下,有头脑的安禄山肯卖命、不怕死,很快就展露头角,被张守珪看中。安禄山借此机会,不失时机地提出愿意给节度使大人当儿子,随便使唤。张守珪很高兴,收了他。

  有了幽州节度使这座大靠山,安禄山的生命迎来了春天。此后,他的人生顺风顺水,官运亨通。从平卢兵马使到营州都督,终于在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当上了平卢节度使。实现了人生的完美逆袭。

  3

  在唐代,节度使的权力可大了。“节度”就是节制调度的意思,节度使集军、民、财三政于一身,可称得上一个地方的土皇帝。

  安禄山1.jpg

网络配图

       当了节度使,他就有了走近天玄宗的机会。他很快便和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搭上了线,两个人打得火热,甚至到了拜杨贵妃为义母的地步。

  入朝面圣,安禄山总是先拜杨贵妃,再拜唐玄宗。

  玄宗问:“你他妈把我放在什么位置?”

  安禄山答:“我们胡人先母后父。”

  唐玄宗又问:“你个死胖子,肚子那么大,里面装的什么啊。”

  安禄山答:“装的是一颗忠诚的心。”

  安禄山这马屁拍得太肉麻了。旁人一听就想揍他。难怪人家杨国忠看他不顺眼。但是杨贵妃和唐玄宗爱听啊。

  “你讲话好听,我给你赏赐。” 这就是掌握绝对权力的人的任性。

  安禄山最得宠的时候,唐玄宗让他兼领三镇节度使。这还有天理吗、还有王法吗?全国只有十个节度使岗位,他一个死胖子就占了三个。不膨胀都难了。

  4

  安禄山的兵很大一部分是胡人,战斗力了得。所以在起兵初期,势如破竹,千里奔袭如入无人之境。755年的十二月,安禄山大军攻陷东都洛阳。看着节节胜利,安禄山终于按耐不住当皇帝的冲动,在天宝十五年(756年)的正月元旦这天宣布称帝,自称大燕皇帝,年号圣武。

  756年六月,安禄山的叛军攻陷唐都长安。

  唐朝官军不抵事,唐玄宗只好带着家眷和一队人马仓皇出逃。部队走到马嵬坡的时候,被逼无奈的唐玄宗杀了杨国忠,之后又杀了杨贵妃。

  可是这两人的死并没有给战事带来转机。

  “不是说好了“清君侧”的吗?你为何要抢朕的位子?”

  安禄山2.jpg

网络配图

     可怜了38岁的美少妇杨玉环,死于“马嵬坡下泥土中”。如果她泉下有知,一定会感叹“人心难测,想不到啊,竟会是那个甘愿做我儿子的人搅扰了我的春梦。”而七十二岁的唐玄宗怀着被伤透了的心,一路逃到成都。可伤他不只是安禄山,还有他的亲生儿子李亨。756年七月,李亨把老爸丢在一边,在灵武称帝。唐玄宗的时代就这样名不正言不顺地结束了。

  5

  安禄山在皇帝的位置上并没有做太久。757年的正月,安禄山儿子安庆绪实在受不了老爸的暴虐脾气,寻思着以他这种喜怒无常的状态,指不定哪天不高兴就把我给宰了,与其等他杀我,不如我先下手。杀了他还能早点儿继承帝位,多好的事情。

  “可他是我父亲,子弑父,天不容啊。”安庆绪的心里一定闪现过这个念头。

  “妈的,我是胡人,胡人哪有这么多道理可讲。”

  于是,安庆绪和安禄山的阉宠李猪儿一起把安禄山这个死胖子给砍了。据说现场相当血腥,李猪儿和安庆绪趁着安禄山熟睡的时候,提着大刀走进账里,本打算照准脖子一刀毙命。可是安禄山这个死胖子实在太胖了,匆忙中竟砍在了肚子上。安禄山从疼痛中惊醒,几近失明的他摇着帐幔大喊道:“这砍我的人是我的家贼呀!”说完便断气了。

  临死前知道是被“家贼”所杀,说明安禄山还没有到病入膏肓的地步。人家玄宗夫妇多信任你,可你伤了他们的心。现在,你最亲的两个人也是送你归西的人。世界就这样,上帝是公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