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对太原恨之入骨 下令将其从地图上抹掉

2017-10-19 17:35:57 首页

  开宝九年,赵光义继承了宋朝皇位,是为宋太宗,宋太宗是太祖之弟,他的这个皇位的继承可以说是名不正言不顺。这就使他非常想用建功立业来证明自己强过太祖。但是当时的宋朝已经平定了南方,留给他建功立业的机会不多了,好在北方还有一个北汉还没有消灭,这个北汉是周世宗宋太祖都打过但是没有灭掉的一个国家,它所依靠的就是太原城的坚固和辽国的支持。

147156895565988209.jpg

网络配图

  但是无论有多困难,宋太宗不顾群臣反对,还是毅然决定出征,因为这是一个证明他强过太祖的最佳机会。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亲率大军讨伐北汉,但是北汉军民没有被宋军的强大军力所震慑,依靠太原城的坚固,展开了殊死的抵抗。宋军所采取的策略就是围住太原,引诱辽军驰援,然后派骑兵击退辽军后才展开攻城。可以说这个策略非常成功。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辽军得知宋军北伐后,立即就派出精锐驰援北汉,宋军由于准备充分,在辽国骑兵必经之地,一举击溃了前来支援的辽军。这样太原失去援助,就成了一座孤城,宋军开始了攻城作战,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攻城,宋军人多势众,太宗料想不出几天便会破城。但北汉的抵抗让他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了,从太平兴国四年正月一直到了四月,还是没有破城。可见太原军民的抵抗决心。

  四月底,宋太宗下达命令,开始昼夜不停攻城,不给守城军队以喘息的机会,而且亲临前线指挥。结果北汉的军民就在城上昼夜不停的抵抗,抵抗决心之前非常罕见。不管是攻方还是守方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的,可以想见战况的惨烈。但是北汉的军民还在抵抗时,北汉的皇帝坐不住了,为了保住性命,投降了宋朝。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四个多月的攻城战,宋朝虽然最终胜利,但也是损失惨重。破城后,宋太宗大怒,对太原城恨之入骨,发誓将太原城从地图上抹掉,下令焚烧太原城,太原城的宫殿和百姓的房舍一天之内全部焚烧殆尽,百姓来不及逃的,烧死者众多。烧城之后,又下令引汾河河水灌入太原城,冲毁城墙,由于古代城墙为夯土制成,水淹之后,城墙纷纷倒塌,至此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太原城被彻底毁灭。

  做了这些,宋太宗还是嫌不过瘾,下令除名,改太原为平晋县,取平定山西之意。但是太原可是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一座坚城,就这样在自己手里毁掉了。从此游牧民族的进犯就少了一座坚固城池的保护,可以说是自毁长城。这也足以见得宋太宗的狭隘和短视。但是宋太宗灭亡了北汉,完成宋朝的最终统一,这对于中国历史来说,也是他的一个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