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晋历史上的王褒为何只读书不愿做官?

2017-10-19 17:42:00 首页

  王修是曹操手下的大臣,他的儿子王仪,因为不愿意攀附司马昭,而被司马昭杀死。因此王仪的儿子王褒宁死不愿做西晋的官,只是为了做一个堂堂正正的读书人。

进京赶考

网络配图

  王褒是个美男子,字伟元,小时候就有操守,非礼不动。身高一米八还多,相貌潇洒,和一般人不同。因为痛恨父亲死于非命,坚决不愿做官。把房子建在父亲的坟墓旁,终身以教授学生作为自己的职业。

  王褒是个孝子,早晨晚上都在坟墓旁跪拜,而且声音悲惨凄厉。坟墓前有棵柏树,因为他经常哭泣攀爬,树的颜色和别的颜色不一样.当他读诗经的时候,读到“哀哀父母,生我劳瘁”时,没有一次不怆然泣下。

  王褒家里贫穷,自己在田野里劳作,家里有时也养蚕。但是他洁身自好,有个学生曾经私自给他割了别人的麦子,王褒很恼火,于是就下令不再收他做学生,他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此在也没有敢偷偷地割麦子给他送去的。王褒的学生有一个在县衙里做事,求王褒为自己服务,王褒说:你的学问不足以照顾自己,我的德薄不足以让你接受荫庇,即使给你做事,也没有什么好处,况且我提不起笔已经四十多年了。

朱棣9.jpg

网络配图

  于是挑起担子就走,儿子带着盐这类必备的东西,跟着他的学生有一千多人。当时的安丘县令以为王褒前来拜见自己,连忙整衣出来相迎,王褒于是离开道路站在一旁拿着自己的破碗,说;我的学生在县衙做事,所以为我送别。

  县令牵着他的手,依依不舍,并且痛哭流涕。县令便把学生遣散回家,一个县里的读书人因为不再接受王褒的教育作为是很耻辱的事情。同县有个叫管彦的读书人,小时候很有才华,不过不太有名气,王褒却把他当成初中的人才,对他很友好,并且和他约为儿女亲家。后来管彦被朝廷任命为西夷校尉,而王褒也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管彦的儿子。但是后来却改变了初衷,没有把女儿嫁出去。

1.jpg

网络配图

  管彦的弟弟问王褒为何如此,王褒说:我的志向是在山林间隐居,姐妹都处在很远的地方,吉凶祸福很难预料。你的兄弟父亲都在京城,这是洛阳一代的人,并不是我们结婚的本来目的。管彦说:先生是齐国人,应当在齐国安家。王褒说:哪里有父亲安葬在河南,儿子跟随着母亲到齐国的事情。这种用意,本来就是不孝顺。因此拒绝接亲。

  由此看来,王褒是一个高洁的人,因为父亲的惨死,宁愿清贫一生也不愿做西晋的官僚;因为自己对父母孝顺,也希望自己的儿女亲家也是个格外孝顺的人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