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他只是为了保命

2017-10-19 17:58:46 首页

  提到史上无用的皇帝,许多人都会第一个想到刘禅。很多人认为刘禅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现代的史学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或许,在我们看来“乐不思蜀”“不思进取”的刘禅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首先,刘禅其实是历史上的一位非常开明的君主。但他真的是“乐不思蜀吗”?

刘禅5.jpg

网络配图

  先来说说乐不思蜀的典故吧:刘禅投降了司马昭,司马昭宴请刘禅,故意在饭局上安排蜀国的节目,刘禅看得津津有味,司马昭问刘禅有什么感受,刘禅随从人员想到灭亡的故国,都非常难过,刘禅却答道:“此间乐,不思蜀”。司马昭嘲讽他麻木不仁。这就是乐不思蜀的典故了。

刘禅

网络配图

  那么,刘禅真的就像是看起来的那样“乐不思蜀”吗?其实并不是这样!据后来的史学家研究,所谓的“乐不思蜀”其实是自保!如果司马昭真的发现了刘禅心有大志,能轻易的放过刘禅?能轻易的放过蜀国?

  幸好刘禅就是这样的聪明人,他将“大音无声”这一境界演绎到极至的同时,也使他最终避开了杀身之祸。更有史学家认为刘禅亡国后“乐不思蜀”的丢人表演,不仅是自保,更关系着一大批降臣的命运。他只有装傻,才能让已亡的国少些灾难。

刘禅

网络配图

  纵观历史,刘禅任蜀汉皇帝共有四十一年,这是三国时期所有帝王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刘禅作为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的形象,他软弱无能,甚至被认为是弱智,低能儿,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一个弱智的人能在诸葛亮死后在贤臣的辅佐下做了三十年的皇帝?刘禅被认为是无能的人,实在是个千古奇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