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牌匾上竟立着一支箭 两百年来竟无人摘!

2017-10-20 11:03:08 首页

  每年前去故宫游览的人口多达上千万,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故宫隆宗门的匾额上竟然立着一根箭,隆宗门就位于太和殿的旁边,每年路过的人数也不少,可很少却有人知道这根箭的存在,而且这根箭已经存在了两百多年,对皇家人来说,箭肯定是凶器,立在匾额上自然是不吉利的,那皇帝为何不让人拿下来?

  这就要说起嘉庆年间的一次起义了,我们都知道清朝是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很多汉人对此不服,一直想要反清复明,在清初时期这种反清的组织有很多,大多都被清朝的势力打压下去了,可这种想要起义的势力是无法灭绝的,他们在民间悄悄发展,通过宗教活动来传播反清复明的理念,白莲教就是这么一个组织。

1.jpg

网络配图

  白莲教有很多分支,嘉庆年间的这场起义就是由白莲教其中的一个分支---天理教组织的,这场起义非常成功,仅仅用了两百个人就打到了皇帝的紫禁城,紫禁城里精兵数万,为何区区两百人就能攻破?这就要和清朝皇帝的一个习惯有关了。

  由于满清是少数民族,打猎是他们民族的传统,虽然当上了皇帝,这个民族传统还是不能丢失了,嘉庆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813年的8月13日。嘉庆皇帝为了继承这个传统带着大队人马前往承德打猎去了,要知道皇帝打猎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而是围猎,也就是用大量的人将猎物给围住,然后让皇帝射死,很是耗费人力。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嘉庆几乎将紫禁城里的精兵都给带走了,所以就给了天理教机会,天理教的首领叫林清,是北京当地的人,这人还是很有能耐的,在皇城地下还敢宣扬反清的思想,许多百姓都愿意追随他,不仅如此,有的官员都成了林清的眼目,林清看到嘉庆带着大队人马走了后便开始策划这场起义,他的目标是紫禁城。

  一个多月后,也就是那年的十月八日,林清带了两百多个人,贿赂了大清门的士兵,顺利进到紫禁城内,可才进去就被宫里的侍卫发现了,当时给他们带路还是一个太监,被发现后,宫里的侍卫迅速关了大门,只有几十个人进到了内城,

  这几十人带着兵器一路狂杀,他们的目标就是侵占太和殿,可没想到宫里是没有多少士兵了,可宫里的门实在太结实了,到了距离太和门只有一墙之隔的宗隆门时,门已经关上了,故宫的门又大又结实,起义军又只有几十个人,他们没办法攻破厚实的木门,一气之下就对着宗隆门射箭,其中一根就射到了匾额上,留到了现在。

1.jpg

网络配图

  这些起义军捣鼓了很久发现没用后便选择翻墙,可那墙很高啊,还没爬上去就被赶来的火铳兵给打死了,那些起义军四处逃窜,最后还是被全部给消灭掉,林清也被乱箭射死,嘉庆回来后,觉得这是一个耻辱,两百人竟然可以攻破紫禁城,这样皇帝实在太危险了,为了提醒自己,也为了警示众士兵,就不允许将这根箭给拔下。

  这根箭的射到匾额的时候就已经证明了满清已经开始没落了,它见证了满清皇宫里所有的屈辱,嘉庆用它来警示自己,去没能警示到后人,终究还是没落了,再看这根箭,似乎有一种嘲讽之意,仿佛在嘲笑着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