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刚刚去世嘉庆为何要急着收拾第一权臣和珅

2017-10-20 11:52:35 首页

  公元1799年,也就是嘉庆皇帝继位的第4年,太上皇乾隆去世。乾隆老皇帝刚刚去世,嘉庆皇帝就急着干了一件事,那就是立刻收拾了乾隆朝第一权臣和珅。作为清朝的第一统治者,嘉庆为何要急于清洗和珅。其实这说来话长,和珅与嘉庆皇帝之间的恩恩怨怨,不是那么简单。当年,在和珅的怂恿下,嘉庆皇帝险些成了傀儡。

  和珅.jpg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最崇拜自己的爷爷康熙皇帝,乾隆继位之初,就曾经表示,如果自己能够在位60年。那就必须退位,绝对不能超过康熙。乾隆皇帝继位时已经25岁了,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长寿。结果乾隆真的在位整整60年,这回乾隆十分头疼。和珅则是在乾隆后期迅速崛起的第一权臣,而且非常善于揣摩乾隆的心思。乾隆不愿意放弃权力,这一点,和珅非常明白。

  和珅的荣辱全在于乾隆皇帝,如果嘉庆掌握了实际权力,和珅肯定会早早下野。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和地位,和珅开始忽悠已经垂垂老矣的乾隆。和珅建议乾隆“传位不让玺,”也就是说,把皇位让给嘉庆,但传国玉玺还在乾隆手里。这等于架空了嘉庆,幸亏当时刘墉全力反对,乾隆皇帝才最终把玉玺传给了嘉庆。不过,这仍是一块没用的石头。

  和珅1.jpg

网络配图

   因为和珅还有办法,和珅建议乾隆训政。无论什么文件必须得到乾隆的同意,否则无效。就这样,嘉庆皇帝有名无实。虽说已经开始使用嘉庆的年号,但大家都明白,老皇帝才是当家人。连安南等藩属国的使臣,都能看出嘉庆说话不好使。嘉庆皇帝对和珅的反感程度可想而知,但有乾隆在,嘉庆根本不敢动和珅,和珅毕竟是第一宠臣。

  公元1799年正月,乾隆皇帝去世。得到实际权力的嘉庆,立刻开始处理和珅。清朝官方说和珅贪污了几亿两白银,因此嘉庆皇帝命令和珅自尽。但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和珅确实贪污,但绝不可能有几亿两银子。因为清朝一年的财政收入才几千万两而已,和珅的敛财手段再高明,也做不到这个数字。嘉庆清洗和珅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政治较量。

  和珅2.jpg

网络配图

   当然,说和珅贪污只是欲盖弥彰,总不能把实话都告诉老百姓。嘉庆皇帝作为中国古代史上最后一位皇帝,也很想做些事情。但清朝已经积重难返,作为传统教育下的皇帝,他无力应对近代世界的一系列挑战。其实就在乾隆去世的同一年,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去世。华盛顿留下了三权分立的结构,乾隆皇帝给大清国又留下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