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殿前为何总摆着几口大缸 有的还伤痕累累

2017-10-20 13:43:50 首页

  故宫作为明清两朝最高权力中心,经历了六百年的悠悠岁月。在这座世人瞩目的宫殿中,隐藏了无数的谜团,许多人对其兴趣十足,一直期待解开谜团。比如故宫里随处可见的那些金光灿灿的大缸,它们是干什么的呢?为何有些还有刺刀的痕迹呢?

  据《大清会典》记载,在故宫内存在着308尊大水缸,每一尊都有着超大容量,可蓄水3000多升。这种大水缸一般都会设置在宫殿大门前,又叫“门海”。门海,即为门前的大海,因为故宫是木制结构,容易出现火情,而皇城缺水,如果失火不易施救,所以门前备大缸,是为了救火之用。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公元1679年,也就是康熙十八年腊月的一天,宫里的御膳房着起了大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烧了很多地方,最后将整个太和殿烧了个一干二净。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也就是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的皇帝上朝的地方,也是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是皇帝最奢华的宫殿之一。太和殿的火灾事故,让康熙损失惨重,他随即下令,将6个导致失火的太监以绞刑,火灾也让康熙意识到防火的重要性。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故宫里的大缸,正式名称叫做吉祥缸或者太平缸,一般由铁、铜、青铜质材铸就而成。在明朝的时候,以铁质大缸为主,两侧带有铁环大耳,清朝则以铜和青铜为主,缸体较大且带有兽头衔环。据历史记载,在清朝中期,故宫内的大缸数量为308口,经过岁月的变迁,至今仅剩231口。目前最古老的一口大缸是明朝弘治四年铸造的,安放于太和殿汉白玉台阶下。

  其实故宫从建成开始就不太平,接连遭遇过多次雷击或火灾。故宫刚建好的1421年明永乐十九年,就发生了火灾,导致了前三殿被毁,直到1459年才修好。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前三殿,奉天门、文武楼、午门全部被焚,损失惨重,1561年才全部重建完工。万历二十五年紫禁城再发大火,焚烧了后三宫和前三殿,直到1627年方得完工。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带着刺刀冲进了紫禁城大肆抢掠,这些鎏金铜缸也未能幸免于难,他们纷纷将大缸上鎏金全部刮掉,现如今的金海上,依旧留着当年他们犯罪的痕迹。它们的灾难并没有结束,后来日本人进入紫禁城后,看到这些失去光泽的金海,他们依旧没有放过,将它们抢走后,制成了一颗颗犯罪的子弹。如今也就只剩200多口大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