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一生都在反腐为什么最后还是失败了?

2017-10-20 16:28:49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都有一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贪污腐败,面对这些贪腐现象,历代帝王制定了很多相关刑法。而要说历史上反腐手段最强悍的,那一定是明朝的建立者朱元璋了。由于朱元璋是贫农出生,深知贪官为百姓带来多大的痛苦,所以朱元璋一生都在反腐,只可惜的是最终还是失败了,到底是为何呢?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说朱元璋反腐手段最强悍呢?我们来看下,在大明初年,官员贪污60两银子以上就算重大贪污,是要严厉治罪的。那么,如何治罪呢?最轻的就是入狱打板子,再重一些就是砍手砍脚,罪大恶极的就是剥皮、凌迟、掏心等极刑。

  为了反腐朱元璋制定了很多相关律法,甚至还发动百姓监督,如果发现有贪污的官员,百姓可以直接将官员拿下,送到京城。据统计,朱元璋在位的30年间,杀的贪官加起来有15万之众,其中有很多是被牵连杀掉的。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按说面对如此严厉的刑法应该是没人再敢贪污吧,其实,这样想你就错了,在朱元璋当政期间,贪官是杀了一批再来一批,仿佛是跟朱元璋作对一样,贪官永无止境。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工资问题上。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之后还有一个大力反腐的皇帝,就是雍正皇帝,他一生在反腐上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雍正治贪官并不是一味的杀,而是想了很多措施来预防贪官,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发高薪水,这样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官员的贪污。

1.jpg

网络配图

  再来看下朱元璋是如何做的,他给官员的工资有多低,在1371年,朱元璋规定,一品大员的工资是一年800石粮食,以此开始递减,到七品县令一年就只有150石粮食了。而一石粮食当时合一两白银,也就是说一个七品县令一年只有150两白银,换成现在的人民币,也就是一年4.5万元。

  你想一下,对于一个县令,一年只有4.5万,怎么够平常的开销,最可气的是,朱元璋还规定,“自后为永制”,意思就是工资就这么定了,以后也不会涨了。所以,当时的官员想的都是,贪污是死,不贪污也是死,还不如选择后者。因此,不管朱元璋怎么杀,贪官还是永无止境,甚至后来愈演愈烈,最终导致大明朝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