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死后为了侮辱他刘邦干了件什么事?

2017-10-20 16:58:45 首页

  西楚霸王项羽巨鹿之战消灭秦军主力,推翻秦朝,建立西楚政权,分封天下诸侯,最后败于刘邦之手,霸王别姬,自刎于乌江边上。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项羽出生名门,一世英雄,素有大志。而相比之下,刘邦则是小流氓一个。有一次,秦始皇巡游天下,吸引了很多人围观,项羽和刘邦也在其中。项羽在看到始皇帝车队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彼可取而代之。刘邦在观看的时候,也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当如是也。”项羽说的“彼可取而代之”的意思就是我可以取代他,刘邦的“大丈夫当如是也”意思是做男人就得像他这样。从这可以看出,两人完全不同的性格。项羽是霸气的,日后先杀郡首殷通,再杀统帅宋义,后杀怀王熊心,都是他那句“彼可取而代之”的真实写照,在他的世界里,剑就是他的语言,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而刘邦呢,从他的话可以看出他本来没什么志向,就只是简单的羡慕,就完全是一个普通人看到老板左拥右抱出入豪车,心里羡慕而已:男人就该那样,而不敢想着取代他。刘邦反映了一种小人物的心态,就跟我们平常是一样的。

  公元前202年12月,垓下一战,项羽大军大势已去,乌江畔项羽自刎而死,这一年他31岁。因刘邦重金悬赏项羽,刘邦大军围困项羽的将领争先抢夺项羽尸体,据说在这内耗中死了百来人,伤了无数人,最后才分出了胜负。有五个人,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项羽身体的一部分,这五个人是杨喜、吕马童、吕胜、杨武、王翳。刘邦随后给他们进行了重赏: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王翳,砍下了项羽的人头,封为杜衍侯;

  杨武,得到了项羽的右脚,封为吴防侯;

  吕胜,砍下了项羽的左臂,封为涅阳侯;

  杨喜,得到了项羽的左腿,封为赤泉侯。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吕马童,因为手脚慢了点,最终得到了项羽的一些零碎残骨,被封为中水侯。

  项羽死后,为了侮辱他,刘邦还干了这件事。史记《项羽本纪》:诸项氏枝属,汉王皆不诛。乃封项伯为射阳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 赐姓刘。肉体上消灭了项羽,还要灭了项氏的传承,断绝项氏的香火,以自己的姓冠给敌人,不得不说这是对西楚霸王项羽的一种侮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