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娶了孙尚香为啥3年没生孩子?诸葛亮道破真相

2017-10-20 17:01:01 首页

  在三国历史中,最精彩的桥段之一就是周瑜的“赔了夫人又折兵”,而赔了的夫人就是孙尚香,也就是孙权的妹妹,刘备孙夫人。但是,这段历史有个很奇怪的一点,那就是刘备迎娶孙小妹3年,却一个小孩没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很多人都说,那是刘备年纪太大,在跟孙尚香结婚的时候,已经48岁了,因此太老了。

  孙尚香.jpg

网络配图

   但是,在孙小妹回东吴后,刘备娶了吴夫人等,还生了两个儿子,刘理和刘永,而当时刘备都50多岁了,也就是说,刘备身体应该没啥问题,所以根本不是这个原因。而孙小妹就更不可能了,孙小妹当时不会超过19岁,正是豆蔻年华,生育能力应该非常强。而两人既然都没问题,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在《三国演义》中,对两人婚后的描述可谓是如胶似漆,非常恩爱,刘备甚至还为孙夫人建了一座城金屋藏娇。而且在演义中,刘备一度沉迷孙夫人,都不理政事,还被诸葛亮等批评。那么这么恩爱,感情上也没啥问题,那出在哪呢?其实啊,在正史上,虽然有刘备娶孙小妹的事。但是,那完全是孙权搞的政治婚姻,让孙小妹去监视刘备,说白了孙小妹那是奸细。

  孙尚香1.jpg

网络配图

   而且也没有上面说的很恩爱,其实两人更确切的说那是心知肚明,因此,相敬如宾。刘备建城不是金屋藏娇,而实际上是要囚禁孙小妹,可以说感情可能低到了极点。甚至,刘备娶了孙小妹后,可能并没有跟她同床。至于说为什么,诸葛亮曾经一句话道破了真相。

 孙尚香2.jpg

网络配图

    在娶了孙小妹后,诸葛亮为刘备分析形势,说到刘备北有曹操,东有孙权的威胁,而提到了一句话“近则慎夫人生变于肘掖之下”。这句话说的很明白,要刘备时刻提防孙夫人,防止生变,这里的变不仅包括情报,更包括在床上孙小妹会杀了刘备。因此,刘备也是为了防备孙小妹,一直将其冷落,甚至都没碰,所以3年无子嗣。而孙小妹也生气的走了,差点还搬走了刘禅。而且,演义说的刘备死后,孙小妹殉情,也丝毫没有这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