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被称为昏君 却为后世留下了4个伟大的工程

2017-10-21 10:31:02 首页

  历史上的王朝更替再平常不过,有圣明励精图治的明君载入史册被后世景仰,同样也有很多昏庸无道的君王也被载入史册,但是是被后世唾骂,或者以他为诫。

  在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朝代,出了一个被后世骂了千年的“昏君”。他就是隋朝隋炀帝杨广。但是这个隋朝虽然只存在了38年,还出了一个被后世唾骂的昏君,但是却为后世留下了4个伟大的工程,包括有些制度,对后世那可是有深刻的影响,比如科举制度,那可是开创性的制度啊,对后世王朝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四个伟大的工程之一就是兴建首都大兴城。隋朝刚开国的时候,本来定都的是汉朝的长安城,但是因为嫌弃这个汉朝的长安太狭小,并且水质被严重污染,于是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就让人在旁边修建了一座新城——大兴城,这个大兴城就是唐代的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次就是兴建大运河。这是隋炀帝力排众议要兴建的工程,不知怎么的后世就传成是隋炀帝修建这个运河是方便自己微服出巡搜罗美女。但是事实是隋唐大运河直接连通了南北几大水系,把江南地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直接连在了一块,加强了南北的沟通,促进了沿河城市的繁荣。而且,如今的大运河有些河段仍旧可以通航。

  然后就是兴建隋驰道:秦朝有秦直道,隋朝有驰道。秦直道和隋驰道,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这些驰道是主要用于军事方面的。这驰道能节省多少的时间呢?举个例子,如果秦朝的军队要运物资到千里之外蒙古去,如果走驰道,只需要3天便可以到达。而隋炀帝之所以修建驰道是专门为征讨高句丽而准备的,并不是民间所传的风花雪月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最后就是粮仓:因为当初的首都大兴城地处西北,土地比较贫瘠,农作物产量不高,粮食供应比较困难,一旦遇到灾荒之年,对于首都的安稳将会是灭顶之灾,于是隋炀帝命人修建了大量的粮仓用于储存粮食。而且这些粮仓的保鲜技术可以说是非常的神奇,让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比如位于洛阳市城北的含嘉仓粮仓,始建于公元605年,整个粮仓长612米,宽710米,共有圆形仓窖400余个,但是事隔千年,该粮仓发掘过程中,竟然还发现了一窖保存完整的粮食,专家去除了谷子样的颗粒,竟在取出的第二天发芽。不得不佩服古人粮仓的智慧啊!

  果然,有些时候,我们所认识的历史以及昏君,也许真的有待考证,所谓成王败寇,非事实所见,如隋炀帝者,留下如此铁证者依然能被后世曲解,更遑论其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